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致敬劳动者丨伏车底检修 数钱数到手抽筋 他们是公交"无名之辈"

2021-05-01 07:48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 丁淑华)提起公交出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细说起来,十米车厢可能是我们对公交的全部了解,但在车厢之外,更多“无名之辈”的默默付出,为这个城市中最为活跃单元的运转提供着不竭动力。“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城运控股温馨巴士探访公交体系的小众工种,他们有人日日与脏脏皱皱的零钱打交道,数钱数到手抽筋;有的人昼伏夜出,驻守隆冬酷暑的夜晚为一辆辆“大家伙”充满电;还有的人伏在车底检修,“扫除雷区”确保公交安全上路……

点钞员:乘客有需要,我们就有坚守的意义

4月底,记者来到在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汽车东站点钞室,在走廊的这头就能听到几米远的点钞室里传来硬币的叮当声,进门后,记者看到点钞复核员郑杜峰提着两个投币钱胆,快步走到点钞桌帮点钞员倒出零钱,一阵细小的灰尘也和零钱一起被倒出来,“疫情之前戴口罩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但即使这样,一上午工作下来,点钞员的鼻孔还是被零钱呛得黑黑的。”郑杜峰告诉记者。

前一天晚上,工作人员会从公交车上将钱币胆取下,码起来整整堆满了点钞室的一面墙。点钞员早上7点半到位,打扫卫生一个个打开钱币胆,一切准备就绪后,点钞员们就投入了一天的点钞工作。因为公交零钱的特殊属性,她们的工作与银行点钞室的工作相差很大,灰尘、钱币褶皱、钱币破损……都是造成公交点钞工作的繁杂所在。为此,点钞员手边常备小喷壶、胶带,点钞时的动作幅度不大,经常一个姿势坐很长时间,颈椎病、腰椎病、腱鞘炎成了她们的职业病。

随着公交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大约是从2016年起,公交点钞员的工作量逐渐减少,从以前一天8小时人均万元的工作量到现在工作半天投币共计两万元左右,郑杜峰笑道,从前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情况也变少了,“但是零钱不可能一点没有,现在淡季每天都能到两万元左右,就这样一块一块地数,两万也不是小数目。”如今,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外地游客投币增加,点钞员们又将在假期迎来点钞“小高峰”。郑杜峰说,只要乘客有需要,我们就有坚守的意义。

冲电工:昼伏夜出,彻夜不眠为公交车充满电

近年来,青岛市区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逐年提高,不仅节能环保,也让市民的出行更加舒适。新能源车的上新也意味着需要更多充电工上岗,三年前,黄宽放下车票拿起充电枪,成为温馨巴士公司的一名充电工。

充电工作并不只是摁下开关这么简单。营运车辆的发班间隔有严格限定,充电工需要抢时间为车辆补电,黄宽每天上岗前,首先查看线路排班表,推算出各线路车辆的回场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喂饱”这些大家伙。夏天天气炎热,充电桩容易发生“跳枪”的情况,黄宽不敢离岗半步,每隔10分钟左右就要巡视一次,确保充电正常运行,有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这些是公交充电工的工作常态,但是对这个90后奶爸来说最难熬的是夜班工作。从晚上18:00到次日早晨6:00,相对于白天来说,晚上充电的工作量更大一些。到了晚上,全是运行了一天的公交车,电量都接近低位,大量公交车鱼贯而入驶进充电站吃“夜宵”。夜深人静,大多数人都进入了梦乡,黄宽仍在室外默默地给公交车充电,一个人对着一排排的车辆和不停闪烁的充电灯,半个小时巡检充点枪是否正常工作,走累了便在旁边的小凳子上坐一会儿,就这样用一个通宵保证所有车辆一早动力满满接送乘客。

“最辛苦的是老婆,我也很愧对于孩子,陪伴他的时间很少。”黄宽是一名一岁半宝宝的爸爸,他放弃了在家陪娃的时间,主动承担起夜班的充电工作,他说,“我还年轻就多干一点,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维修工:公交车的“外科医生”让乘客坐上放心车

在每天来来去去的公交车背后,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从不直面乘客,却与乘客的安全出行息息相关,他们就是公交维修工。青岛公交集团红岛巴士第一分公司车辆维修班组组长臧绍彬投身公交行业14年,被同事称为公交车的“外科医生”,他可以从上百根电线中找到问题病灶,及时对公交车进行维修、保养,不让任何一辆“病车”上路。

13年间,臧绍彬先后在底盘、电气、发动机等工位磨炼,积累了丰富的汽修经验,是掌握最新汽车维修技术的“全能型”检验员、汽车维修技师。“公交维修人员肩负着千千万万乘客的出行安全,责任重大,必须确保车辆100%安全可靠。”从业多年,臧绍彬维修过的数万辆公交车,没有一辆中途折返返修。

“公交车的维修工作是个辛苦活,比较累的是车底维修。”臧绍彬指着站场里有2条一米多深的地沟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室。”进行检修作业时,臧绍彬在地沟里双脚马步扎开,身体向后45度倾斜,仰着头,拿工具维修。一次作业一两个小时下来,脖子都僵硬了。

(臧绍彬雪天爬到公交车底部进行检修工作)

维修工只有上班时间却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因为故障车辆晚上不管多晚开进站场,臧绍彬们都要连夜把车辆抢修出来,确保第二天能够正常投入运行。炎热的夏季公交车更容易出现故障,有时候车间内地沟不够用,臧绍彬只能在户外趴在车底下进行维修。冬天,臧绍彬每天3点多就从家出发,比驾驶员更早上班,只为提前热车开启空调,让乘客能坐上舒适的公交车。

“五一”劳动节对多数人来说是亲朋相聚的小长假,但对臧绍彬而言,越是假期越要绷紧安全弦,臧绍彬说,“每逢节假日,为应对增加的客流量,公交车加班加点运行,在不停地起步、刹车等过程中,车辆的发动机、离合器等部件特别容易损坏,这时公交维修工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

“公交车一年365天都在路上跑,给市民带来安全、便利的出行方式,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啊!”臧绍彬颇带点自豪地说,对于他而言,没有节假日,只有“每一天”,看着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健康”地行驶在路上,让乘客能够坐上安全放心车,就算脏点、苦点、累点,自己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向默默付出的公交人们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