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假期要想过舒心 这些消费、出行、餐饮提示牢记心间

2021-05-01 12:2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 黄晓)“五一”假期期间,为保障我市餐饮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务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饮食安全,树立健康消费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外出就餐时,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防护到位、通风良好的场所用餐。应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凉菜冷食,杜绝食用野生菌、野生动物及制品;外地游客适量食用贝壳类海产品,慎食生食海产品等食品,切勿暴饮暴食。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倡树“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减少聚餐,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网络订餐时,选择正规专业的外卖平台订单,挑选证件公示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风险较低的热食类食品。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在家中用餐时,也要注意菜肴烹制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生食蔬果清洗干净,尽量避免网购凉菜、生食、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荤素搭配,健康膳食。

此外,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布了假期出行提醒:一是安全出行最重要,疫情防控记心间;二是旅游预订要确认,合同事项要知情;三是景区购物当谨慎,选择商品要三思;四是商家促销看究竟,公平交易需理性;五是节日饮食尚节俭,食品安全莫松懈。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外出游玩、购物和就餐时,务必保留好消费凭证,一旦遇到问题或纠纷便于消费者维权。消费者如遇到侵权或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