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探班”一线劳动者 | 青岛地铁1号线施工者:“在工地上,心里更踏实”

2021-05-04 06: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工地上,心里更踏实”

青岛地铁1号线施工单位瞄准“年底空载试运行”加紧奋战

于加清正在检查风管风口的质量。周建亮 摄

“五一”假期,我市5条地铁在建线路共有一万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3日,记者来到1号线南段的海泊桥站,繁忙的施工现场一如往常,建设者们瞄准年底空载试运行的目标在地下日夜奋战。

海泊桥站位于人民路与鞍山路(杭鞍高架桥)交口,是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今年1月,海泊桥站机电安装工程正式进场展开施工。目前,现场管理和一线劳务人员有100多人,主要来自江苏和省内等地。记者通过狭窄的施工楼梯进入到距离地面37米深的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映入眼帘:机电安装、铺轨、出入口附属工程等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站厅层内,两人一组的建筑工人坐着升降机安装顶部的风管风口;一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同样干得热火朝天。

一大早,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地铁1号线机电五标项目部经理于加清就来到了这里,对现场的施工安全、材料质量等进行巡视。今年42岁的于加清自动化专业毕业,近年来,跟随中铁十四局的市场拓展步伐,陆续参建过济邯铁路及北京地铁新机场线、深圳地铁10号线等国铁和地铁项目。2013年来到青岛后,参与了地铁3号线、2号线的机电安装工程。五标项目部主要负责1号线台东到水清沟五站五区间的机电安装,工程任务包括通风空调、给排水、消防、动力照明、设备区砌筑等。与3号线、2号线相比,1号线这五个车站地处老城区,施工难度更大。“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材料运输难度大、车站净空高、工程量大等难点。”于加清说,为确保工程按照节点如期完工,项目部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相较传统的脚手架施工作业方式,今年刚启用的升降机不仅提高了现场的安全系数,而且能将施工效率提高20%。

于加清的老家在烟台,儿子已经上初二。从项目部出发到家,虽然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他就是舍不得抽出时间回家看看。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国庆节,他在家只待了两天,就急匆匆地赶回了工地。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同样选择了留守青岛。“说不想家是假的,但这些年在外已经习惯了。只要在工地上,心里就更踏实。作为一名党员和项目经理,更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把牢安全、质量和进度关,为青岛地铁1号线早日开通贡献一份力量。”于加清说,这个“五一”假期,不仅是他,工地上所有的工人都不放假。项目部给工人发放了慰问品,为大家送去了一份节日祝福和温暖。“五一”假期,项目部的建设目标是完成车站暗挖段的站厅和站台公共区域风水电施工,为精装修单位进场提供条件。

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全部为地下站,起自西海岸新区的王家港站,终至东郭庄站,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今年以来,1号线南段(王家港站至青岛北站)驶入建设“快车道”,春节期间实现全线洞通,目前正全力开展铺轨、机电安装工作。青岛市地铁1号线公司业主代表张岩介绍,按照年底空载试运行的目标,1号线公司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进度计划,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实现工程建设提速目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