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五四”缘起之地,正青春!尽情起舞吧,好“Young”的!

2021-05-04 11:5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五月是青春飞扬的季节,身后春暖花开,前方阳光灿烂。

每逢“五四”青年节,关于“青春”的讨论总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五四”之于青年,更是有了某种独特的意蕴。

100年后,在“五四”运动缘起之地——青岛,当青春的光芒穿越时空,映照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浮山湾畔,海风轻拂,五四广场上,“五月的风”便更加鲜艳夺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因此,青春之于青年,是一种担当、一种时代的气场、一种铮铮硬气;担当之于青年,犹如钢铁之于大厦,磐石之于高山。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为新时代青年标注了前进的方向。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当前,在青岛铺展开的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中,青年力量,成为这座青春之岛青年力量的最美注脚。

青岛Young一代,在迈向“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火热岁月中尽情起舞,用“青春加速度”书写专属于青年的时代芳华。

01、唱响“青春之歌”

“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殷殷期许振奋人心,更引发思考:青春何以才能绚丽?人生如何才有意义?百年沧桑,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矢志奋斗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今天,是“五四”运动102周年纪念,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历史的天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融入民族血液,照亮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

这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标志着中国民主革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青年群体首次登上社会历史舞台。因此,在“五四”运动缘起之地——青岛,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党的历史,成为青岛广大青年工作者、团员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五四青年节前夕,青岛广泛组织开展了学习原著、党史讲座、诵读经典、撰写体会文章、座谈交流、征文演讲、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越来越多青年在学习、奋斗、磨炼、修身中成才,在实现人生理想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唱响青春之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回望五四,那个时代已不可复制。而青年,亿万活泼的中国新青年,依然向光而行、奔跑、成长,创造改变。

02、在时代答卷中定义青春坐标

人们说,青春是最美的歌。

自古以来,青年一代在历史的长河中,勇立潮头,以青年之魄力、青年之智慧,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尤其是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不同的时代,用青春之气、奋斗之魂为共和国的伟大变革和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描红上色。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七个求突破”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项目落地年”,建设工业强市、创新型城市,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继续弘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城市发展进步同频共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青春之岛”。

在青岛铺展开的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中,由61个市直单位近700名青年骨干组建而成的108支青年尖刀班,描摹着这座“青春之岛”的最美底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面面火红的青春旗帜,一张张坚毅的青春面孔,共同汇聚成一道道坚强防线、一次次高效服务,在全市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火线上绽放出靓丽的青春色彩。

03、出彩青春“C位”

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是实现最优营商环境的“青岛密码”,也是青年尖刀班“三化一型”标准要求的具象展现,在做好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加法中成为出彩“C位”。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意味着澎湃动能、无限可能。作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中坚力量,青年的舞台绝不仅仅局限于此——

在疫情防控中,有他们的身影。主动冲锋一线,承担起医疗救护、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群防群控等重点领域的任务。

在志愿服务中,有他们的身影。主动下沉社区、农村、企业一线,参与到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多项服务中。

在“燃烧青春激情,建功青春之岛”中,有他们的身影。各行业青年榜样以青年视角,分享担当作为、青春建功的奋斗故事。

在15个攻势中,有他们的身影。把抓攻势与建平台、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攻势势如破竹,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在“项目落地年”中,有他们的身影。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所有工作的逻辑起点,强化“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高效化”的工作理念。

……

星辰大海,征途在前,那些融入融入滚滚洪流的使命,从未停止向前。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青岛广大青年正以五四精神为引领,勇立潮头、勇挑重担,澎湃青春势能,展现青春担当,建功“青春之岛”。

作者|七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