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条连通“京沪高铁二线”的100余公里高铁,为啥对青岛十分重要?

2021-05-07 22:44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5月6日,《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在诸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始公示。

公示显示,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位于山东省东部,线路自青盐铁路洋河口站北端引出,方向别引入青岛西站,后向西经青岛市辖西海岸新区、潍坊市辖诸城市南部,方向别引入规划潍新铁路东线方案五莲北站,线路长度108.321km,其中青岛市境内53.219km,潍坊市诸城市境内39.758km,日照市五莲县境内15.344km;全线共设车站4座,新建诸城南、五莲北站,改建洋河口、青岛西站;同步实施红岛站、青岛站及青岛动车所改造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218亿元,总工期3.5年。

诸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的公示内容,与此前透露的建设信息相符。今年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拟开工高铁项目:“力争雄商高铁、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新沂段、济滨高铁、德商高铁、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6个项目年内开工,“十四五”实现通车运营。”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总工期3.5年,和发布会上所说的“‘十四五’实现通车运营”,在时间上契合。

通过此次公示,公众对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的起止点和经过站点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记者观察,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线路长度只有108.321km,但对青岛意义重大,它使青岛北到北京、南到长三角,有了更方便的高铁连接通道。其中,青岛到北京,不必再经过济南周转,而是可以经潍坊、天津直达北京,大大缩短了里程;南下长三角,青岛则主要在“速度上”有了更快的高铁路线。

2020年,青岛实现了以“人字形”高铁直通长三角,但却存在速度上的“短板”。去年,连淮扬镇铁路和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两条铁路开通,青岛既可以通过青盐—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到上海,又可以通过青连—连镇铁路—京沪高铁镇沪段到上海,但这两条高铁在“青盐高铁段”存在无法克服的“速度障碍”。

青盐铁路分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两段,全线已于2018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当时国家对这条铁路的战略定位是客货兼顾,所以把速度定在200公里/小时,这条铁路的关键是可以运输疏港的货,像青岛董家口的煤炭、橡胶等大宗商品都通过这条线路运输。青盐铁路因为是客货兼运,时速设计为200千米/小时,实际运行速度一般为160公里千米/小时,目前青岛西到盐城运行时间为3小时6分钟到3小时16分钟;青岛西到连云港的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21分钟,慢则1小时49分。

2019年7月23日,因为青岛市民反映“青盐铁路时速为什么不能超过200公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世启做客青岛电台《行风在线》为市民解答说:关于通往上海的高铁,徐世启当时表示正在研究,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接入“京沪二线”通道,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另一个方案是建设青岛-日照高铁,时速也可达到350公里,具体方案还需要向省里汇报,同时向国家争取。

因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力争年内开工”,所以徐世启所说的“方案一是接入‘京沪二线’通道”,今年有望落实到位,诸城的这次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是可研批复的前置要件之一,也是开工的先决条件。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的修建,将克服青盐铁路的速度短板——当然,克服青盐铁路的速度“短板”,修建青岛-日照高铁也是一种选择。

去年10月1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明确沿海高铁要修到盐城。纲要指出:“建设贯通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郓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济南机场、烟台机场改扩建等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在这段文字中,提到要建设“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而且属于“加快建设”行列。

这段文字透露的信息也十分丰富,一是其中的“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其东段正是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这也意味着未来五莲北站是青岛西至聊城高铁通道和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十字交汇点,五莲将成为交通枢纽;二是青岛至日照至盐城要修建高铁,意味着徐世启所说的两个方案都有望实施,未来青岛到盐城的高铁“短板”将被彻底克服。

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俗称“京沪高铁二线”,一头连着中国的首都北京,一头连着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沿途经过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几个重要省市。新建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直接与“京沪高铁二线”相连,将使青岛都市圈与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实现无缝连接,极大提升青岛西站陆、海、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青岛新区也将直接联通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因此,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虽短,却“能量巨大”,对青岛的发展会带来十分有益的影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