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东五市财政局携手中泰证券 共促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2021-05-08 10:3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5月7日,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海天金融中心酒店隆重举行。大会期间,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财政局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五方将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着“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集证券、基金、期货和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优势,全面为五方及其下属企业(包括其全资或控股企业、参股企业以及施加重大影响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全力促进五方当地资本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为当地财政助力当地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不难看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带动作用,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政府、基金、企业三方互动机制,促进创新创业,已成为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那么,青岛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政府引导基金共设立参股基金102支,认缴规模1136亿元,投资项目600余个,推动26家企业成功上市,带动全市基金企业数量、募投资规模、从业人员均有数十倍的增长。近年来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连续获评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被国家发改委、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相比于其他政府引导基金,青岛政府引导基金没有单纯地聚焦在合作设立基金方面,还致力于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创投风投生态,为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贡献力量。

据悉,青岛市于2010年设立了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成立了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中心成立十年来,创新性打造青岛市创业投资“十个一”工程,搭建起青岛市创业投资公共服务平台,打通资金链、信息链、人才链、项目链,建立了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引领的生态系统。“十个一”包括:一协会(牵头成立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一项目(建设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项目库)、一评选(连续六年举办青岛市“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评选)、一产品(联合银行开发引导基金创投贷系列金融产品)、一刊物(创刊《青岛创业投资》杂志)、一咖啡(成立青岛创业咖啡)、一课堂(开设青岛创投学院)、一空间(成立“青岛VC众创空间”)、一窗口(搭建基金“双招双引”对接窗口)、一系统(开发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信用系统)。

“十个一”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开展项目路演、基金对接、投融资公开课等各类活动数百场,服务创新创业企业近千家、创新创业人员万余人,青岛市展现了良好的基金集聚态势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被中国创投委评为“中国创投20年最具潜力城市”。中心创新的运作模式,也被国家主管部门总结为政府引导基金的“青岛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