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等不起、慢不得,通报表彰完又签军令状!青岛蓝谷开了这样一场项目攻坚会

2021-05-08 14:1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8日讯 5月7日下午,青岛蓝谷管理局召开2021年项目攻坚工作会议。会议以表彰会的形式开幕,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表彰刚结束,副局长带头,五大战队就马不停蹄签下目标任务书和军令状。

2021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2月19日,全市召开“项目落地年”调度会,第二天,蓝谷就召开贯彻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工作会议。时隔三个月,蓝谷再次举办项目攻坚会。这次工作会,一方面是肯定前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给各部门、各战队上上弦,为下步工作提振激情。

“十四五”规划中,青岛市首次提出打造国家海洋科学城,作为核心区的蓝谷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蓝谷誓以项目开新局。

看过去:成绩好不好数字来说话

近期,市考核委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从反馈的结果看,蓝谷位列功能区管理机构综合考核优秀第1名。项目攻坚会上,蓝谷首先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综合考核先进部门和单位。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蓝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一季度,蓝谷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第一季度数据显示:1-3月份,蓝谷新签约项目增长33%;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03.9%;新入库国家科小53家,是去年同期的6倍;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40.5%;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1.7%,其中科技服务业增速超过70%……

作为拉动投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支撑力量,青岛蓝谷对于重点项目落地十分重视,实现早开工、快建设。

以北航青岛国际新城为例,该项目是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青岛市社会民生类排名第一位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蓝谷区域将形成“北北航、南山大”的高等教育发展布局。

从项目落地开始,蓝谷就安排专员全流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入项目一线,调度项目进展,研究协调相关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解决。围绕项目审批、建设、竣工、验收、交付的全生命周期,蓝谷提供不遗余力、面面俱到的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而安排专人对接,主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蓝谷“服务专员”举措,也让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项目建设跑出“牛年加速度”。总投资27.29亿元的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作为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住宅、办公、酒店、商业等业态于一体,在蓝谷专员的服务下,项目主体封顶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三个多月。

今年,蓝谷积极实施招商引资落地、重大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落地、企业生产经营落地“四大行动”,以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打好“十四五”开局一战。目前,北航一期教学楼主体封顶,山大二期体育馆主体完工,齐鲁医院蓝谷医院加快建设,小岛湾小管岛快速推进……

立当下:分管领导带头签下军令状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去年的综合考核成绩是可喜可贺的,但也给我们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更大压力。如何保持住这个位次、守住这个阵地,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考验着我们的魄力、毅力和能力。”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说。

会上,蓝谷班子成员,鳌山卫街道、温泉街道、经济发展和投资促进部、科技创新部、海科公司、高端服务产业事业部、金融产业事业部代表部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各部门表示将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打好攻坚战。

功能区改革后,青岛蓝谷以项目抓落地、工作抓落实为突破口,突出“双招双引”主责主业,突出“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成立了青岛蓝谷项目抓落地工作抓落实战队作战指挥部,由局长担任作战总指挥,各分管领导担任作战指挥部成员。根据领导分工、结合产业方向组建了五大战队。战队的组成部门和事业部作为分队,各战队分队根据作战方向和目标,在战队总指挥的率领下分工配合、协同作战,战果每周一报。

此次项目攻坚会上,五大战队司令签发了《目标任务书》,涉及人才、经济招商、科技、税收等多个指标。前期,蓝谷也制定了2021年工作要点和“项目落地年”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和《目标任务书》,明确了今年的目标要求、路数打法和行军路线图。紧接着,分管副局长带头,各战队签下《军令状》,保证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蓝谷将紧紧围绕“1336”发展思路(“1”即锚定国家海洋科学城核心区的总体目标,第一个“3”即建设鳌山湾海洋科创引领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第二个“3”即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功能完善三条主线,“6”即聚力开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品质提升、体制改革六大攻坚),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海洋科创的引领之城、开放创新的智慧之城、产城融合的活力之城、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聚合力,局区协同一盘棋。蓝谷之于即墨,犹如龙头引擎、先行区域;即墨之于蓝谷,犹如坚强后盾、母体保障。蓝谷、即墨和两个街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水乳交融、唇齿相依,必须握指成拳、聚沙成堆,局区一体、协同推进,确保攻坚战的胜利,实现蓝谷、即墨、街道“1+1+1>3”的效果。

谋未来:以项目为生命线精耕细作

青岛蓝谷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未来的竞争力。今后,蓝谷将围绕项目在创新驱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各个环节深耕细作、聚力攻坚。

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有着强大塑造力。蓝谷拥有其它区域无可比拟的科研院所、平台、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要发挥好比较优势,持续导入新的创新要素,通过这些新的创新要素的“催化”,使各类要素发生化学反应,驱动科学领域的新发现、技术上的新突破、传统产业的不断升级、新兴产业的蓬勃兴起和发展,进而驱动海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增长极。

双招双引是项目的源头活水。蓝谷将围绕靶向项目精准出击,既要重视大项目,发挥平台带动作用;也要爱惜小项目,涓涓细流同样可以汇成大海。集中精力主攻重点企业、重点院所和关键人物,瞄准央企、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努力在重大战略项目招引上取得更大突破;围绕优势资源,在市场中精准研判、敏锐分析、深度介入、主动出击发掘“隐形冠军”,实现主导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双招双引”专业化水平。

项目不落地一切都是空谈。围绕项目落地,蓝谷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决策体系、协同作战体系、专班推进体系、战报督促体系、考核激励体系、容错纠错体系,实行解难题、促协同、促发展的“值周”工作机制。进一步沉到一线破解难题、明确细化时间节点、协同高效加快手续办理、协力推进腾地拆迁工作。同时,强化对经济数据的监测分析,确保各项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客观,为决策提供依据。

政策落地是实现项目落地前提。蓝谷将围绕要素集聚、产业培育、功能完善等靶向定策、精准施策,提高政策的靶向性,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同时,加强对政策的监测评估,确保政策真落实、真有效;将政策兑现纳入法治框架,出台政策必须制定详细的兑现流程,做到依法兑现、主动兑现、全面兑现,全方位提高政策实效和政府公信力。

软环境是硬保障,也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后,蓝谷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局内部考核办法,把双招双引和项目落地一并考核,通过考核奖惩,形成倒逼压力,奖出干劲、奖出积极性,罚出责任、罚出上进心。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优化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最大限度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对所有项目纳入督查系统、挂牌督战,每月通报进展,强化时效约束,同时,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