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4大领域31项重点任务!“数字青岛”2021加速上“云”入“脑”

2021-05-08 21:0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推动至少20个场景一屏接入城市云脑;建成便民利企服务专区不少于10个;“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拓展可办主题至200个;力争智慧社区、街区示范点数量达到50个;智慧校园覆盖率达到99%;建成35家以上互联网医院;新建升级智慧交通设施210处……

这是青岛市刚刚出台的《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这个方案聚焦加快建设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智能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4个主要领域,拆解出31项重点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各个区市、部门,明确今年要完成的任务书、时间表,力争以城市数字化转型驱动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各种硬指标的设定,凸显出青岛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急迫和坚定。

毫无疑问,在城市竞速的跑道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由之路”。数字化的提升,就是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的提升。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早已在“数字化转型”这门城市必修课上“加足马力”,青岛自然也不甘居人后。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数字青岛”将以高规格定位与布局,催动青春之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起势。

01

“摆在青岛发展全局中去考虑,作为当务之急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

今年“五一”假期归来的首个工作日,青岛就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会上分解了任务单、明确了时间表,适时调整工业存量倍增、增量招引的目标、路数和打法,提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构筑“数字青岛”产业底座。

城阳区小寨子社区打造的智慧社区

而牛年正月初六,春节假期还没结束,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就召集十个部门开了一场现场会,核心议题便是“数字青岛”。

作为开年的“头号要事”,赵豪志在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青岛发展全局中去考虑,作为当务之急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推动数字青岛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这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建设数字青岛,青岛等不起,也慢不得。

其实早在2019年,青岛就出台了《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山东”引领核心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随后又陆续出台了《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数字青岛2020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也从各个维度鼓励和加速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两年多来,青岛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已有了大幅提升。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中,青岛位居全国第七。其中,数字政府水平实力入选全国第一梯队,不仅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第五,数据开放数级也位居地级(含副省级)第三。同时,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不遗余力,也让青岛的“数字基座”愈发稳固。

尤其是随着青岛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得以建设推广,开放的“工业赋能”和未来城市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这都让青岛迎来数字经济崛起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

海信的智慧交通体验中心

尽管两年多来,数字青岛建设也取得了不少喜人的成绩,但客观来讲,青岛的数字化转型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的数据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数字经济发展与先进城市比差距不小,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还有待完善,数据资源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城市大脑发挥效能尚且有限……

在“跑得慢就是输”的城市数字化转型赛道上,这些短板和弱项,也让青岛加速数字化转型更显迫切和必要。

02

新赛道高手如云,谁想领跑必须有“绝招”

既然是城市竞赛的“关键一招”,各个城市在数字化转型上自然是“争先恐后”“不遗余力”。青岛眼下的“迫切”,也来自于数字化转型赛场上,“标兵太强、追兵太赶”。

去年底,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定调“十四五”: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数字变革策源地,拿到开启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金钥匙”。

上海也在今年年初就发布全国首个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深圳也在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力争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放眼城市数字化转型赛道,“高手如云”、各有所长。因此,赵豪志也在多个次场合中明确表示,数字青岛建设“要认真学习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

胶州三里河街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

跳出数字青岛看数字城市建设,尤其是这些“先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妙”在何处?

被称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数字化改革能力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的数字产业支撑。作为杭州的“柱”和“梁”,数字经济的葳蕤繁荣体现着这座城市发展的“高度”,特别是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领域的竞争力,杭州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外,杭州还有国内“城市大脑”领域内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去年10月发布的《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在为赋能城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的同时,充分鼓励个人、组织和企业参与“城市大脑”的建设,为其应用实践打开新的空间大门。

作为超大城市的上海,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城市病”问题也更为凸显。它坚持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倒逼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作为城市治理“牛鼻子”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打破了部门间、数据间的藩篱和壁垒,让数据尽可能无障碍地“跑”起来,并在流动中发挥作用。

深圳的优势则更为显然易见,它不仅是国家布局的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更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被确定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种制度创新的引导,及深圳本身雄厚的信息产业集群优势、腾讯等顶尖数字化应用平台的龙头带领,支撑深圳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向更高层次跃进。

平度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城市大脑

“借鉴”和“学习”这些先进城市的经验,青岛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以需求牵引和机制驱动并举,发挥数字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渗透性、全面性、引领性特点,推动各个领域全场景、多角度、全链条的流程再造和规则重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新运行生态,加速管理手段、模式、理念变革,实现经济社会的全方位的赋能。

03

破局突围,青岛紧抓“项目”牛鼻子,推动多场景上“云”入“脑”

建设数字青岛,既要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更要“谋定快动”的执行力。从新出台的《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能看出这种努力和明确指向。

市北区党群e家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

在加快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方面,青岛今年将创建智慧管用的城市云脑“智能化”体系,建设一体化城市云脑中心,并推动公安、城管、应急、交通、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经济运行等至少20个场景一屏接入城市云脑。打造便捷满意的公共服务“数字化”体系,数智融合的政府决策“协同化”体系,精准高效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同时,推动城市治理和服务向基层延伸,智慧社区、街区示范点数量达到50个。

在推动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建设方面,青岛今年将持续提升教育、医疗、交通、人社和养老服务的数字化水平,让更多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智慧校园、互联网医院、智慧停车、智慧养老、智慧人社等都有具体的指标要求。

在构建智能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青岛今年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全面部署、统筹推进IPv6升级,新建5G基站5000个以上。

当然,这次行动方案中着墨最多的还属数字经济——

方案明确表示,要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生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数据会客厅,推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支持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市场主体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

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试点园区建设,加快形成数字产业生态圈;

加快集成电路、半导体等基础性信息产业发展,做强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布局5G条件下高新视频产业发展,推动国网云数项目建设,设立泛在电力物联网研发实验室;

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发展;

提升农业、工业以及物流、商业、金融、文旅体等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在港口、海洋、能源等重点行业逐步加快数字化转型。

位于市南软件园的松立集团智慧停车项目

今年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地年”,今年的数字青岛建设也带有鲜明的“大抓项目”导向——

支持各区(市)加快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华为科技产业城、金蝶软件园、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青岛大数据云计算综合示范园、夏庄智慧产业生态城等建设。在关键基础性信息产业领域,也明确提到推进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海尔智能电子互联工厂电脑板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投产,而在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领域,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暨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华为(青岛)智谷项目和上合都市智造谷项目、华为(青岛)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及线上数字工业园等多个项目也被重点提及。

以上提及的项目只是“冰山一角”。据了解,此前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就会同全市各部门规划了总投资1000多亿元的130个数字青岛建设项目,并聚焦这些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推动数字青岛项目建设尽快落地见效。

院士港数字经济园区一期和二期外貌

在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思路背后,是“旧势力”的脱胎换骨和“新能量”的蓄势待发。当下的青岛,传统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正如火如荼。在这一波城市发展新热潮中,数字青岛正酝酿着新一轮的自我迭代,催生着再一次蝶变。

在理念、战略、政策、举措的多方加持下,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青岛”将为这座城市开启更多的可能。

作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