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季度已储备重点技改项目181个 城阳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2021-05-09 06:3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8.9%,已储备重点技改项目181个,计划总投资179亿元;已开工项目119个,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50亿元——

城阳: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企业技改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抓手。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要实现制造业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技改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

城阳在制造业方面有独特优势,其中颇具代表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特别是当前,城阳区确定了五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以及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当中四大产业集群是围绕工业展开,也是发展新经济重要的主攻方向。

为焕发“传统引擎”的澎湃动力,城阳区一直不遗余力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强技改、增后劲。今年一季度,城阳区已储备重点技改项目181个,计划总投资179亿元,已开工项目119个,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50亿元。全区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8.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实现开门红。

项目是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城阳区迈入青岛主城区时代的起步之年。城阳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战略部署,加快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项目落地年”攻坚战。围绕做强做大制造业优势产业链供应链,城阳区今年将重点推进20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力争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技改项目150个以上,推动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重点推进的技改项目主要围绕装备改善、提升品种质量实施。”城阳区工信局产业规划创新科科长刘慧说,其中,青岛泰泓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年产30万平方米焊接铝蜂窝板及3500套铁路配件产品项目、青岛金江源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年产24列地铁车体部件项目等35个计划投资过亿元项目,将有力带动全区制造业转型发展,占项目总数的20%;泰科电子(青岛)有限公司年增产30亿只家电电子连接器项目、青岛益昕实业有限公司年产400万件汽车覆盖件冲压生产线升级改造等76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将推进产业加速向中高端延伸,占项目总数的42%。

为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城阳区出台了《促进工业投资高质量增长三年行动计划》,对获得市级奖补资金的企业,按照1:1配套实施叠加奖励;对当年设备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奖补比例由原先的10%提高至20%,支持力度全市最高。

企业唱主角

技术改造,企业是主体。

在青特集团驱动桥二期装配车间的主减速器总成装配生产线上,各工序正在控制系统的“布置”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这里去年经过技术改造,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信息化。

青特集团主减速器总成装配生产线成功进行了技术改造。

“螺栓自动拧紧,间隙调整、涂胶是自动化的,主减壳总成的转运是机器人搬运,轴承的压装也是机器人拿取压装。每一个工序干完之后,所有的参数自动保存、提取,经过系统总成,这个信息就跟着产品到了市场,可以随时追溯我们的产品出厂时是什么状态,做到一目了然。”主管技术质量的车间副主任陈连吉说,“拿测轴承预紧力这个工序来说,以前是人工拿着拉力计测,效率低,数据也不准确,并且无法存储,只能人工记录。现在是设备自动测量、调整,数据根据产品的型号、流水号自动存储。”

青特集团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胡文响介绍,经过技术改造,部分生产线的一线员工配置比例降低了60%,单线生产效率提高2至4倍,订单交付及时率提高到99%,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9.8%,设备故障率减少25%以上,产品错装漏装率减少80%以上。

“我在青特工作了14年,那时还只是单个设备自动化,现在整条线成为自动化生产线,串起了局域网。”陈连吉见证了青特技改的一段历程,“现在,老的生产线关键工序已完成设备改造、质量提升,还有轮毂总成、自动化装配线、涂装线、自动化拧紧设备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青特集团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了自动焊接线、自动加工线、智能装配线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线,持续推动工艺装备持续升级。“2020年,青特获得了1500余万元的技术改造奖补资金,将继续投入自动化装备改造,建设国际水平的智能工厂。2021年,计划投入1.5亿元,引进车桥总成试验台、压力机、主减装配线、机器人焊接线等,建设高端产品的研发、性能测试和验证平台,研究突破新能源商用车整体式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壁垒,打造动力总成智能制造生产线。”胡文响说。

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力军”与“压舱石”,城阳的技改政策也让一批中小企业受益。日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模切、吸塑是其主营业务,与歌尔、缤特力等行业领先企业成为合作伙伴。

“受疫情影响,企业多方筹措资金,去年年初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升现有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区工信局走访的时候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就帮助我们了解技改的流程,指导申报补贴,我们在去年6月份左右完成技改,当年拿到了60万元的技改补贴。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技改的效应也在显现,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提升了30%。”日津电子科技副总经理孙娅敬说。

据了解,城区去年全年兑现区级技改扶持资金6752.27万元,同比增长133%,争取市级奖补资金9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11%。

政策“无感”兑现

“问卷调查了60家企业,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三十余家大企业全部走访完毕,中小企业走访了上百家,就是为了弄清企业技改到底是什么需求。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部分员工回不来,亟需通过自动化设备弥补劳动力的短板。因此,企业改造的意愿强。”刘慧说,“城阳企业的技改以设备为主,但改造资金成为一道‘拦路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奖补政策。”

去年,城阳一改以往政策次年申报、兑现的惯例,率先提出涉企扶持政策“即出即兑”,这种兑现方式让企业在申报政策当年就拿到了扶持奖励,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之前,企业政策资金兑现过程因材料不齐全、银行账号有误、收据不合格等原因,需要多次跑腿。通过‘无感’兑现平台,企业提交银行账号、收据等扫描件,由部门进行审核,不见面式提交材料,大大节约了时间。”孙娅敬说。

“城阳区对符合条件的技改企业,100%应兑尽兑。在市里奖励基础上1∶1配套。今年,我们开始实行‘无感兑现’,进一步简化政策兑现程序,申报环节前置,让企业提前1年拿到奖补资金,把更多精力放到生产经营上去。下一步,我们将以项目落地年为契机,抓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达产投产,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发展后劲。”城阳区工信局副局长李惠娟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作岩 徐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