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千里调引 50亿m³客水"入青" 全市年使用客水超4亿m³

2021-05-12 19:2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朱颖)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获悉,截止目前,引黄济青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共向青岛供水近50亿立方米,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5月9日至15日为第三十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青岛市属资源性缺水城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87.5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86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5%,客水依赖程度高,2016年以来,年使用客水超过4亿立方米,高峰期城市供水对客水的依赖程度高达90%以上。

目前,我市客水供水工程主要有引黄济青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引黄济青工程从滨州市博兴县打渔张引黄闸引取黄河水,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4市、10个县(市、区),进入引黄济青输水渠渠首闸(通滨闸),经过渠首、宋庄、王耨、亭口、棘洪滩五级泵站提水入棘洪滩水库调蓄,输水渠全长252.5公里。

南水北调工程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并作为调蓄水库,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后,向东经新辟的胶东地区输水干线接引黄济青渠道,向胶东地区供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至棘洪滩水库,输水渠全长1118公里,共设立13个梯级泵站。

引黄济青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均为大型跨流域、远距离调水工程,工程难度大,调水成本高。青岛所辖7区3市均为客水受水区域,客水资源全面覆盖,截止目前,引黄济青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共向青岛供水近50亿立方米,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营造全民参与、科学规范、节约高效的文明用水环境,创建人水和谐的节水型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