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没看错!青岛有位“获得女子柔道世界冠军最多”的男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5-13 07:26:57

他是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每天被摔500到800次,连续16年被摔284万次以上,肩膀、腰、小腿、脚腕都有伤。他是站在冠军背后的人,为了成全别人的荣耀和国家荣光,放弃了自己登上赛场的机会。我们很多时候,只看到运动员们到拿冠军的荣耀,只会懂得运动员为了那一块金牌所付出的努力,却极少人看到,金牌的背后,同样有那么一群人,为了让他们拿到金牌,隐藏在背后所付出的汗水。

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2840000次摔倒,这位朴实害羞的山东大汉陪出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女子柔道世界冠军——佟文、孙福明、袁华、杨秀丽、刘霞、李一清、刘欢缘、于颂……如果说每一块金牌中有他的一半,那么他是获得女子柔道世界冠军最多的男人。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刘磊磊。

12岁开始练体育 16岁被选入国家队

1997年,12岁的刘磊磊长得比同龄人高大健壮,在学校的铅球和铁饼比赛中屡屡夺魁,他跟体育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后来,即墨体校到学校选人,挑中了他,他就开始在即墨体校学习铅球和柔道。

“2000年,一次好机会,我被选中进入青岛黑妹柔道学校,集中训练柔道。那时候开始,我慢慢喜欢上了柔道。当时的训练强度在每天4至5个小时,我由于成绩突出,还当了队长,带领100多名学生练习。那时候就树立了要去往省队的目标,一直都在努力训练。”刘磊磊说。

▲现在的刘磊磊

惊喜总是来得很突然,2001年,时任国家女子柔道队教练、山东省女子柔道队和青岛市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的徐殿平选中了他,把他带进了国家队。“我印象很深,那是2001年10月中旬的一天,徐教练来看我们训练,我们都好好表现,认真练习。后来,过了没几天就接到了通知,让我出发去北京国家队。那时候我很兴奋,感觉自己太幸运了,根本来不及多问自己去国家队是做什么。11月5日出发,11月6日到达北京国家队,11月7日就开始训练。那年我16岁,也是我当陪练16年故事的开始。”刘磊磊说道。

本为自己得冠军 却当上女队男陪练

“第一次踏进国家队柔道训练场地的时候,我很吃惊,在场六十多个人,只有十个是男孩,其余都是女孩。但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要好好训练,以后争取拿冠军。在国家队的训练,跟我以往差很多,单单从训练时长上,就比以前多了一倍,每天训练7到8个小时,同时也迎来了我第一次受伤。以前训练从来没有伤过,进了国家队后,第一次训练,我的小腿就肿了,在往后训练的时间里,我的小腿每天都是肿的,有时候肿的比大腿都粗。但是平时有伤从来不会跟教练说,都是自己处理好。刚开始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偷偷哭,哭过以后再继续投入训练。”刘磊磊说。

刘磊磊起初并不知道自己是作为陪练进入的国家队,只是以为自己被选入国家队训练,还想着要好好练习,以后拿冠军,为国争光。“大约训练了两个多月之后,我发现自己每天被摔的次数很多,那时候才明白,原来自己是陪练。得知这个事实以后,我心态变得很消极,抵触情绪很大,每天就把自己当成一个沙袋人,需要被摔的时候就上,不需要就在一边呆着。进国家队当陪练这件事,我一直瞒着家里,我怕说出来他们会失望,所以一直是一个人消化情绪。”

▲正在教小朋友上课的刘磊磊。

刘磊磊心态的转变,缘于运动员刘霞。那时候刘霞是主力运动员,刘磊磊陪刘霞训练的次数最多。2002年夏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刘霞拿了冠军。“那时候我并没有很激动,当时就感觉这是别人的冠军,跟自己没关系。后来我去机场接刘霞的时候,刘霞给了我一个拥抱,然后拍着我的肩膀说谢谢,很感激我对她的帮助,有我才有她的世界冠军。她说我们一起努力,备战雅典奥运会。刘霞的那番话对我触动特别大,那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作用这么大。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专心做一名好陪练。”

16年陪出27位世界冠军

刘磊磊告诉记者,做陪练时间越久越发现发现,陪练的水平一定要高于运动员,只有这样,才能让运动员水平提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我进入国家队后经历的第一次奥运会,为了备战,我们加大了训练强度。为了让队员们水平提高更多,每天训练结束后,我都会再自己加练一小时。就在雅典奥运会前一个月,我的右肩韧带撕裂,大夫说我必须休息,但是我知道不能耽误训练,于是我让大夫瞒着教练和队员,每三天去打一针封闭,连打了七针。其实打三针就是极限了,但是我为了不耽误训练,咬着牙打了七针。一直到现在,我右肩的伤都不可逆,胳膊只能抬起来一半。”

做陪练16年来,刘磊磊身上大小伤病无数,而说到自己的伤痛,他最大的骄傲竟然是:“16年来,我从未让运动员受过一次伤。”

“我做陪练一直到2017年,这16年间我经历了4届奥运会,帮助27位运动员拿了世界冠军。退役的时候,我哭的很伤心,我前32年的人生,有一半都在国家队度过,那是我的另一个家,在那我经历了每一种感情,还收获了我的妻子。现在我跟妻子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已经快五岁了。儿子在我和妻子的影响下,也开始喜欢柔道,并且已经开始了简单学习,希望他以后能继承我和妻子的事业,把柔道坚持下去。”刘磊磊说。

链接:网友留言

《理想照耀中国》之《磊磊的勋章》播出后

许多网友发出了感人留言

爱心:刘磊磊真的很伟大,甘心做国家荣耀背后的人,没有高能时刻的过多渲染,很贴近人们的生活,不会让我有很强的距离感,就像是发生在我生活中的事一样。佩服,崇拜,尊敬!

冰山一角:真的难以想象一个人能坚持被摔284万次。刘磊磊为了国家的荣誉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甚至无法真正站上领奖台,但他和所有的陪练都是无名英雄,无冕之王。感谢《磊磊的勋章》让人们看到了“刘磊磊们”的伟大。

L:在十六年的陪练生涯里,是284万次的付出,无数的白天黑夜,见证着他的汗水和牺牲,但他一点都没有埋怨,真的很了不起啊!

Reneew:每一位“无名英雄”都值得走到台前被人熟知!

面对这些留言,刘磊磊说:“我第一次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也哭了,没想到看自己的经历是一种这样的感受。网友的留言让我很感动,从来没想过我这么一个平凡人,却让这么多人都触动了。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这16年,我从不后悔。”

《理想照耀中国》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目前已经播出的单元里,有一集为《磊磊的勋章》。主演并不是大众所熟悉的演员面孔,却看哭了无数观众,因为主演刘磊磊自己,本色出演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来源|青岛早报记者 肖梦婕 摄影|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唐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