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一季度"开门红"!青岛市属国企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

2021-05-13 15:5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服务城市民生”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介绍,2020年是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打好“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四场硬仗,国资国企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2020年,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4万亿元,营业收入5895.62亿元,利税总额901亿元,分别增长18.4%、10.7%和11.27%,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2021年一季度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总额达到2.6万亿元,营业收入1599.57亿元,利润总额117.93亿元,分别增长13.5%、24.7%和31.2%,实现了“开门红”。

国资国企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马卫刚介绍,2020年,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4万亿元,营业收入5895.62亿元,利税总额901亿元,分别增长18.4%、10.7%和11.27%,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三项主要经营运行指标较“十二五”末全部倍增发展。青岛市属企业2020年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均排名第2位,营业收入排名第3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均排名第2位、营业收入排名第4位;在37个省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中,利润总额排名第7位,较上年同期提升3位,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排名分别为第10、15位,均与上年同期持平。今年一季度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总额达到2.6万亿元,营业收入1599.57亿元,利润总额117.93亿元,分别增长13.5%、24.7%和31.2%,实现了“开门红”。

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交通出行保障上,地铁集团、城运集团、机场集团积极提升群众出行便利,仅仅在今年的五一假期,青岛地铁客运总量近500万人次,假期前三天客流量均突破了百万;机场集团五一期间运送旅客突破33万人次,单日运送旅客量再创疫情以来新高。在能源保障上,能源集团服务的供热面积超过1.2亿平方米,同时积极加快推进“煤改气”、LNG管线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清洁能源供热占比超过30%,守护岛城蓝天。在供水保障上,水务集团年供水量超过3.6亿立方米,在全力保障城市供水的同时,积极开发建设海水淡化项目,降低淡化制水成本,助力解决青岛资源性缺水问题。

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青岛成功获批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题,创新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五位一体”青岛模式;不断深化推进国企混改,2020年市属企业新增及深化混改项目37个,引进社会资本65.2亿元,市属企业累计实现混改的企业达499户;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在城投集团、华通集团、国投公司、海发集团等4家企业全面启动实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改革进程。

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马卫刚介绍,围绕推动青岛整个城市发展,一方面市属企业在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发挥支撑作用,相继投资地铁、胶东机场、第二条海底隧道、城市道路和海天中心、红岛会展中心、市民健康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发挥支撑作用。通过这几年积极努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精细化工、橡胶轮胎等与13条产业链密切相关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今年以来,持续发挥市属企业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库项目建设,一季度19家市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5.08亿元,同比增长181.2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

马卫刚谈到,目前,全市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基本形成,区(市)、功能区所属国有企业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的历史性突破,资产总额达到1.26万亿元,营业收入1116.04亿元,实现利润57.21亿元;全面推动对全市89个部门共426户企业的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截至2020年末,包括驻青国企在内的全域国有企业总资产规模4.62万亿元,主业营收1.24万亿元,利税总额1449亿元。同时,去年全面启动了“十四五”国资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到“十四五”末,市域国有资产总额将迈上8万亿的新台阶,为保障改善民生和服务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