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一小伙遭600斤石块砸伤 多学科救治脱离危险

2021-05-13 18:5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李丽涛)近日,青岛一名29岁的男性患者因被600斤重的石块砸伤,腹部、盆部疼痛持续一小时后,造成失血性休克、骨盆骨折、腰椎骨折、腹部闭合性损伤等,被评估为严重创伤。危急之时,该男子被送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医学中心,

接诊医生告诉记者,患者到达急诊医学中心时,血压降至90/40mmHg,已经休克,情况十分危急。医护团队紧急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治。为在最短时间内救治患者,医院立即组织创伤骨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进行联合会诊,初步诊断患者为骨盆骨折、膀胱破裂、腹部闭合性损伤腹腔内出血,病情不容乐观,只有紧急手术治疗病人才有生存希望。

糟糕的是,在手术麻醉期间,尽管持续输血和血浆,病人血压、血色素持续下降,探查发现骨盆骨折,耻骨联合分离,膀胱破裂,乙状结肠挫伤并脱套,小肠挫裂伤,骶前和盆底静脉丛弥漫渗血。术中再次评估ISS评分为41分(>16分为重伤,>25分为严重伤;评分>25分死亡率60%~70%左右)时间过去一秒,患者便多一分危险。

手术医生立即给予纱布填塞加骨盆复位固定,这时血压终于开始平稳上升,接着行膀胱修补,小肠部分切除、乙状结肠部分切除和乙状结肠造口术,手术顺利结束72小时之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并持续好转,但还需再次进入手术室,取出填塞纱布。所幸术后骨盆腔出血停止,加上耻骨联合复位接骨板内固定,完成了骨科确定性手术治疗。

主刀医生术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骨盆骨折是威胁生命的骨科急症之一,早期大出血、晚期感染是导致其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当合并腹部损伤时,死亡率高达52%。对于合并血流动力学不稳的骨盆骨折病人来说,及时接受手术治疗进行止血是唯一的希望,但由于其合并损伤多,需要多学科联合诊疗。2020年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获批成为青岛市市级创伤中心,整合了27个科室资源,成立院内多学科救治团队,进一步缩短救治时间,极大的提高了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成功率。目前,患者已成功脱离呼吸机,下一步将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