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列车也有“大脑”!全球领先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在青岛试点应用

2021-05-13 22:4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列车也有“大脑”!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日前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在山东青岛开展试点应用。在青岛地铁一号线南段试验线上,搭载了自主运行系统的地铁列车成功开跑。

这趟列车上科研人员首次实现了车辆和信号系统的深度融合,突破了传统无人驾驶车辆只能被动接受指令的限制,给每辆列车都装上了自己的“大脑”,车与车之间通过无线通讯完成信息交互,自行判断路上的情况,实现主动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与全自动驾驶。

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情平: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以列车为核心的,是基于列车与列车之间的相互通讯和资源交互,通过资源管理的形式,来进行自主办理进路,自主防护,并通过实时获取的资源信息,来主动自我调节运行状态。

罗情平说,车辆运行的核心控制转移到了车上,也就是车和车的通讯,减少了车与地面的通讯,这样再跟自动驾驶结合起来就成了一个自主运行的系统,更简洁、速度更快、更经济。

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技术水平世界领先。通过将列控、牵引、网络、制动、防撞等车载控制平台深度融合,地铁车辆实现了从传统“自动运行”到智能“自主运行”的跨越。

在实际运行中,这一系统可以大大缩短列车的追踪与折返间隔,能够解决大客流线路加车难、应急疏散更高效的问题。同时,由于系统优化、设备减少,地铁全寿命周期成本可降低20%。

罗情平表示,据青岛地铁三期规划,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将在三期规划新建线路上全面推广。

新华社记者 冯媛媛 山东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