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上相” 世博园的“翻红”机遇

2021-05-14 07:5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世博园植物馆内花草茂盛。张芝萌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

如果翻阅小红书等种草类社交软件,青岛旅游最新在社交媒体出圈地非世博园莫属。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世博园前三天景区接待游客已过5万人次。而翻阅小红书等社交软件,在近期,很多春夏青岛旅游推荐中必有世博园的一席之地。

世博园对于青岛旅游而言是个特殊的存在。一方面,2014年,为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世博园诞生。世界级的博览会来到青岛,让当地旅游风光无限,有数据显示,仅前六个月时间里,世博园就接待游客400万人次。然而随着热度降低,没有人流量、没有收益、缺乏核心竞争力等成为光环褪去后世博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最近,世博园为何又重新活跃在社交媒体上,成为年轻人争相推荐的打卡地?记者翻阅小红书发现,世博园的“翻红”机遇源于它适合拍照打卡。

正值春夏,世博园内芝樱花海、群生木绣球、水舞秀、植物馆等地成为最佳的拍照打卡点。在小红书网友@珊珊小可爱的推荐笔记中,植物馆中仙人掌等植物组成的热带雨林,让人宛若在林间穿行,而微博网友@我的旅行小马甲,同样的地点,一张张森系十足的“绿色”大片十分抓人眼球。在社交媒体上,甚至有人将世博园的植物馆与厦门出圈的网红打卡地厦门植物园相提并论。这样仙人掌成群、天然又自带热带风情的绿色“背景板”种草了不少外地网友,网友@蓝蓝海洋了说:“看你拍的图,我旅游想去那边玩了。”

随着视觉文化作用于旅游推荐种草,年轻一代对“景观化”的期待,恰恰让他们愿意为拍照打卡买单。

对于新生代消费者而言,他们对旅游目的的期待并不在于传统景点、传统项目,反而越来越期待旅游途中一张打卡照片收获到的点赞量和关注度。在小红书上搜索“青岛拍照”有超过7万篇种草笔记,远远超过“青岛旅游”4万篇左右的笔记。这些数据背后,使“上相”俨然成为旅游开发的一项重要原则。

记者5月13日上午到园区探访时发现,即使在工作日,园区内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植物馆出口处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近一年园内客流量明显增多,周末很多年轻游客入园游览,其中不少人还专门购买了野餐篮子、草编帽等拍照工具。记者发现,工作日来园内参观的游客主要以中老年旅客为主,来自东北49岁的游客徐春说:“园内植被茂盛,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旅游就喜欢花花草草、娱乐休闲。”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仅靠打卡热催化的旅游景点热度能否长久,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年轻一代的旅游观念中,拍照打卡已然成为不可改变的旅游流行趋势。对世博园而言,青年人自发性的影像打卡正在社交网络上慢慢预热,如果能够抓住时机,老牌旅行目的地也可以霸屏社交媒体,再度“翻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