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股易通"平台在青正式启用

2021-05-19 12:2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上午,全省首个由区域性股权市场、行政审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三方共建的政企股权登记数据互联互通平台——“股易通”平台在青岛正式启用。该平台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发挥各自服务优势,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批制度创新推动 有限合伙企业融资实现新突破

随着创投风投成为我市产业升级的一种新“打法”,中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明显增多,而股权质押一直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途径。对此,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我市唯一经政府批准设立并在中国证监会备案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机制保障”的原则,整合三方数据资源,促进企业规范股权、财产份额管理,维护股东和相关权利人合法权益。

依托制度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股易通’平台上线后,一是解决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变更登记及公示问题,二是解决了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无据可依、无地可办的问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可以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办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变更登记、有限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出质的业务,股权登记托管情况证明、财产份额出质登记通知书,在蓝海股权官网专栏公示,并实时将数据推送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系统。”

依托数据共享,全程网办一次办好。对已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或托管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机关在办理其股权转让、股权质押和股权冻结业务后,通过“股易通”平台数据共享渠道,实时将业务数据推送至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无需再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办理,登记手续节约企业人力、时间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依托系统互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风险防控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股易通”平台信息资源互通机制打破了登记机关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现资源相互共享,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常态化的三方沟通机制,及时、准确的掌握企业注册信息和股权变更、质押、冻结等关键信息,有助于发挥各自服务优势,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市培育板”正式上线 助力推动全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同日,蓝海股权“上市培育板”正式上线。该板块是蓝海股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山东省金融局、中国证监会青岛监管局、青岛金融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结合区域股权市场的定位与功能推出的重点板块,目的是助力各地市政府推动辖区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培育板”立足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充分运用创新思维、生态思维、科技思维、服务思维搭建。该板块灵活性强,挂牌、展示、托管均可;资源集聚性强,整合资本市场多方力量;互联网属性强,培育服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采取企业价值发现、上市优选、产业链地图等AI技术赋能企业,充分体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思维;功能覆盖性强,公司治理、培训、融资、上市,涵盖企业规范培育上市等方方面面。

“如果说上市企业数量考量一座城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与规模,那么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则是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责无旁贷。”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说到。

近年来,青岛市资本市场的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青岛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达到63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达48家,已连续举办三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已培育服务4家企业实现A股上市、3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5家企业实现并购重组。“股易通”平台和“上市培育板”的推出,为青岛乃至全省企业和创投风投机构打入一剂“强心针”,对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全省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启动仪式上,青岛多家法人银行、担保机构与“股易通”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有2个股权质押、1个合伙企业份额质押项目现场签约,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登陆“上市培育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