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袁隆平与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21-05-22 16:30:32

5月22日下午,一则消息的传来,让全国人民悲痛不已——“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心情非常悲痛,我们正与袁老亲属联系去长沙汇合,帮助处理相关事宜,尽一份心。”5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时,他和记者简单交流后便继续与团队落实相关事项。在他的朋友圈中,他发布了怀念信息,在人民日报纪念袁隆平院士的海报下,写下了“无双国士,永垂不朽”。这则信息下,也留下了大家纷纷怀念的文字。

同时,青岛海水稻团队的多位工作人员,也发表了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文字。

逝者安息。

时间拨回到2016年,袁隆平与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相识”后,就与青岛结下了这段情缘, 2016年10月12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国家级海水稻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也由此成为全球海水稻培育的大本营。

同年,在袁隆平的倡议下,第一届海水稻国际论坛在三亚成功举行,越南、埃及等国专家纷纷前来,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与国际水稻所的28家单位签订海水杂交稻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青岛的耐盐碱水稻事业凝聚起世界的力量。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收割耐盐碱水稻。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资料图

“首先青岛是海滨城市;第二青岛人才济济。青岛条件比较好,而且青岛市领导很重视,青岛市也适合水稻的生长,它的气候是适合水稻生长的。海水的灌溉很容易,所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都具备了!所以放在青岛研发!”在青岛媒体记者采访袁隆平为什么选择青岛作为海水稻研发中心时,当时的袁隆平院士如是说。

“海水稻”,并非真正生长在海水里。通常所说的“海水稻”,是指能够在盐碱地里生长,甚至不惧怕海水短期浸泡的“耐盐碱水稻”。全球有9.5亿公顷盐碱地,亚洲占3.2亿公顷,海水稻的研发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海水的浓度含盐量平均是3%,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还有几千万亩的滩涂不能够种庄稼。我们研究海水稻的目的,就是培育出耐盐碱的浓度比较高的品种,要求达到1%的含盐浓度的品种,产量应该在亩产300公斤左右。如果搞成功了,我们国家的耕地面积就会大大地扩大。”这是当时袁隆平院士对于海水稻未来的规划,“我们全国的盐碱地有十几亿亩,我们如果能发展到一亿亩,种上我们这个海水稻,亩产三百公斤,它增产的粮食就是三百亿公斤。三百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一粒米承载着袁隆平让荒凉盐碱地变绿洲的梦想,一边与国际力量建立联盟,一边在国内开始为耐盐碱水稻的试种探索新路。

为了种植“海水稻”,让盐碱荒滩变良田,袁隆平团队的“四维改良法”应运而生。它整合了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让土壤和作物活起来。

袁隆平传递海水稻秧苗。记者 周伟 摄 资料图。

2018年5月,在位于城阳区的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袁隆平宣布启动了一个“高燃点”计划:中华拓荒人计划。计划宣布在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拓荒”,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整个“中华拓荒人计划”,将最终实现“改造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的目标。

亦是同年10月10日下午,城阳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海水稻首次丰收测产,测产结果出炉——每亩261.39公斤,袁隆平院士连线表示:“对此次测产结果,满意不满足!”

千亩滩涂化良田,盐碱地里飘稻香。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海水稻不负众望,青岛“海水稻”好消息不断——2020年10月16日,城阳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再迎收获季,桃源河畔5000亩耐盐碱水稻测产,结果显示基地种植的yc-2003耐盐碱水稻产量为每亩542.5公斤,“超优千号”耐盐水稻亩产达到739.7公斤。现场将这一成绩连线告诉了袁隆平,袁隆平得知后高兴地说:“那很不错”。

“中华拓荒人计划”启动。周伟 摄 资料图。

同时,袁隆平在青岛宣布启动的中华拓荒人计划,正在全国多地蓬勃发展——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全国8省区推广示范种植耐盐碱的“海水稻”面积达10万亩,实现了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覆盖。其中,新疆、黑龙江、宁夏、山东亩产都突破了500公斤,最高亩产达到了860公斤,增幅均达到了10%以上。今年,还将在全国推广15万亩的耐盐碱水稻示范种植。

袁隆平院士表示:“我有两个梦想,一个禾下乘凉梦,还有一个杂交稻覆盖全球梦。”在青岛,我们遥祝袁老一路走好,也会延续他在青岛播撒下的“海水稻”种子,继续前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