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温暖的味道》热播背后 千亿级产业链正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21-05-27 07:00:35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田园、水景、乡宅、乡音…目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为观众拉开一幅隽美的乡村画卷。作为一部描绘乡村振兴的扶贫重点剧,《温暖的味道》上映后,掀起一波收视热潮,开局收视夺冠,五网第一。

《温暖的味道》由《马向阳下乡记》主创团队创作,靳东、李乃文、吴越等主演,由海发集团参与策划并投资出品,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后石沟村取景拍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置景拍摄。

《温暖的味道》海报。

《温暖的味道》热播 后石沟村成功出圈

《温暖的味道》以“第一书记”下乡为创作蓝本,以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作为故事的起点,巧妙地将美食、民宿等潮流元素和胶州秧歌、海青茶、驿站等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

随着《温暖的味道》热播,贯穿全剧的后石沟村无疑是最吸睛的所在。后石沟村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毗邻新区第三大水库铁山水库,三面环山,一面向水。在剧中,后石沟村展现出的有温暖、有味道的田园新生活让不少观众心生向往。

“《温暖的味道》是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电视剧,电视剧里不仅体现了新区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更有扶贫干部们的真实身影,以艺术的手法表现乡村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谈到参与投资出品《温暖的味道》的初衷,海发文化会展集团CE0薛莉表示,“这与海发集团依托国有平台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带动助推乡村振兴的使命十分契合。”

这部由海发集团参与投资出品的电视剧,早在2015年就开始策划。2016年,在走遍西海岸大大小小的村庄后,剧组选定了后石沟村为主拍摄场景地。

“那时候的后石沟村并不像现在剧中呈现得那么漂亮,我们与铁山街道合作,对村庄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修缮房屋并铺设柏油路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薛莉告诉记者。

“其实在2015年,我们就在青岛拍摄了同样由靳东主演的《守卫者·浮出水面》,当时就十分喜爱青岛这座城市。”《温暖的味道》的制片人靖雷介绍,为一部创新性的乡村田园剧集,《温暖的味道》的制作班底在各类元素的考量上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在2015年,主创团队一边进行剧本创作,一边开展了对主场景的勘景、筛选工作。剧组辗转多地才来到了青岛市的后石沟村,村庄良好的自然生态、淳朴的民风成为该剧拍摄比较合适的主场景。

“现在,村里仍保留着大槐树、村委会、阳光超市、谷仓、明清四合院等剧中布景,免费供游客游览。”后石沟网格党支部书记杨宝聚告诉记者。

经过持续完善,这个青山绿水里的“影视文化基地”已闻名遐迩。自《温暖的味道》杀青以来,又有《疫战》《素夏》等6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村民通过出租自住房屋、参与群演等途径增收近4万元,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村集体仅场地使用费一项增收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由负债36万元发展到年收入50万元以上。

“内棚外景”多维度拍摄 青岛地标随处可见

《温暖的味道》在城乡互动的层面上既没有全程聚焦农村,也没有刻意描绘城市,而是以城市的角度看乡村,又以乡村的角度看城市,互动的方式颇为新颖:镜头在张子灏与孙光明的对峙中来回切换,台东三路步行街、五四广场、海上皇宫、吾悦广场等充满都市气质的地标建筑彰显着忙碌紧张的城市节奏,而后石沟村里恬淡的生活状态以及家长里短的小心思则描绘出农业文明的特点。

从城市到农村,《温暖的味道》剧组在青岛选择几十处场景拍摄,其中,剧组在2019年9月入驻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使用35号摄影棚置景拍摄,搭建了3000平方米民宿。在剧情中,靳东主演的孙光明书记,带头搞起了乡村特色民宿,通过实地考察,他将民宿地点定在海青村的谷仓,这成为孙光明的重大改革举措。

东方影都内搭建的《温暖的味道》拍摄场景。

“我们在影棚内搭建的场景,是我们剧中的主场景之一,也可以说东方影都是我们剧组在拍摄过程中的大本营之一。选择影棚搭景,可以规避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如天气、后勤保障等等,有利于在最可控的范围内进行艺术创作”,《温暖的味道》执行制片人何牧表示。

摄影棚内的场景搭建,需要剧组的各个专业通力合作,不仅考验剧组内部的执行力,也考验摄影棚工作人员和剧组的默契程度。“产业园完备的配套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影棚内的硬件设施、场地规划、餐饮、物料都十分专业,提高了我们的效率”,何牧表示。

在为期100多天的拍摄过程中,东方影视产业园的影视服务、设备工程、安全监查等部门,均为《温暖的味道》剧组拍摄提供保障。

影视产业园的摄影棚,业已成为青岛外景拍摄的有力补充,“内棚外景”的多维度拍摄,也陆续成为剧组来青摄制的配套方案。《冰糖炖雪梨》《号手就位》等热播剧,都打上了“影都出品“的烙印。东方影都,不仅是大片的聚集地,还将是热剧诞生的地方。

双城引领多点联动 建设顶级影视产业基地

凭借一流的硬件设施与政策红利叠加,越来越多的国内大片选择东方影都。

东方影都拥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一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亚洲最大室内外合一水下制作中心和全流程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联合华为建设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云平台,建成国内一流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中视实业、华谊兄弟等头部企业齐聚于此,入驻拍摄影片180余部。

“4月28日,东方影视产业园双喜临门:爱奇艺年度天字一号剧集《警察荣誉》举行开机仪式,同时,开心麻花年度重头戏《独行月球》结束142天的拍摄正式杀青。在影视产业复苏的过程中,东方影都保持着大体量影视作品的高频出产,持续对头部项目、重点综艺、科幻大制作保持着强劲吸引力。今年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计划引入LED摄影棚项目,进一步提升硬件水准。未来几个月,还将有2-3个国内头部项目入驻园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品牌总监刘洋告诉记者。

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

除东方影都,西海岸新区还在藏马山建设影视外景地,与东方影都形成联动配套。影视外景地总投资50亿元、占地1500亩,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建有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老上海街区等六大功能版块,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已有《封神三部曲》《鬼吹灯之天星术》等剧组进驻拍摄。

“我们还打造了多处特色乡村摄影基地,包括拍摄了《温暖的味道》的后石沟村、拍摄了《一出好戏》的灵山岛、拍摄了《燃烧》的油画小镇等等,构建起‘双城引领、多点联动’的拍摄基地布局。”西海岸新区影视中心副主任赵芳介绍。

做强“影视之都”品牌 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温暖的味道》热播,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持续打造“影视之都”国际化城市名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支持引导作用,导入内容制作、产教融合、扶持政策、会展旅游等优质资源;重点搭建“六个一”产业链条体系,坚持“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影视双城联动、互补协同发展,建设以青岛电影学院为核心的一流的影视“科产教”融合基地,“1+N”上市公司补齐影视制作关键链条、以大数据和区块链为依托的影视科技平台、基于工业化体系的5G高新视频园区、50亿元的影视产业基金,着力构建影视全产业链生态圈。

面对2020年影视行业寒冬,西海岸依然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引进174家影视企业,较2019年接近倍增,且大部分带着项目和投资而来,近两年内将陆续启动;备案影视作品共52部,山东春晚等大体量综艺节目克服疫情影响,顺利拍摄。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含金量十足,引进影视企业74家、备案影视作品23部。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致力构建一体化服务平台,营造一流产业政策环境。”赵芳表示,西海岸新区不仅成立了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影视中心,还制定出台极具竞争力的《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产业扶持政策,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全流程跟进”服务,构建一体化影视服务平台,精准切中影视全产业链发展的需求,得到业内一致认可。目前已经向《流浪地球》等6部优秀影视作品和五洲发行等150余家影视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18亿元。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高效兑现各项惠企政策,打造全国最优影视政策营商环境。实施双招双引和项目攻坚,依托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等平台,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加大头部影视企业、剧组和高端影视人才引进力度。”赵芳表示,新区还将通过举办青岛国际影博会、金凤凰奖等系列活动,夯实东方影都“领航电影工业,成就中国大片”的行业领军地位,集聚头部影视资源,做强“影视之都”品牌,力争2030年形成千亿级影视产业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