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艺术与科学融合 会为这个时代带来什么?

2021-05-29 09:4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5月30日,以“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为主题的全国高等院校系列会议展览,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行。

艺术与科学在塔尖相遇

2001年,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和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共同倡议举办第一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并发起成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通过一系列高质量、跨领域的学术活动,掀起了全面探索艺术与科学的新高潮,让“艺术与科学”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学术品牌。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一行中首先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融合与创新正全面迸发

2021年5月,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即将扬帆起航。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唯一的派出院,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校地合作研究机构。其宗旨是以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新知识的发现与应用,培养复合型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应对全球化变革的挑战,促进社会、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主题系列会议及展览活动,作为清华艺科创新院全面启动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将同期举办三项重要会议,同时启动四大主题展览。

在新文科建设的推进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应对百年之大变革,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艺术设计学科高质量创新发展。5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联席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全体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等系列主题会议,邀请诸多艺术设计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一同参会,为国家文科教育新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四个主题展览也将同期开幕。

“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以“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为主题的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国际作品展;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中国风格艺术设计作品展;中国科技馆“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共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设计作品400余件,全面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和社会人文素养提升。

传承与发展让未来可期

“艺术设计”作为构建科学技术人性化应用场景,创造人为世界的重要学科,是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的载体之一,更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有效手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年来创作出一批涵盖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依托清华美院在青岛设立的派出研究机构,将继承为国计民生而服务的发展理念,传播“艺术与科学”的学术思想,以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新知识的发现与应用,培养复合型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应对全球化变革的挑战,促进社会、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通过此次“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主题系列会议及展览活动,能够推动国家新文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也能够助力人类社会践行艺科融合的宏伟理想,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