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聚焦产业集群培育 平度打造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

2021-06-02 15:15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黄晓 通讯员 刘婷 张锋 马明礼)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特色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扎实推进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其中,平度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兴区、创新强区”理念,围绕“3+3+1”现代产业体系和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以青啤三厂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以上市公司征和工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格恩医药、奥咨达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以青啤三厂为龙头,平度经济开发区先后获批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成为青岛市食品饮料产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集聚区。截止2020年底,青啤三厂产能达到100万千升/年,产业链由单一的啤酒酿造拓展到原料生产、包装材料、物流仓储、商贸流通及时尚文旅、私人订制等多业态集聚,基本实现啤酒产业链配套全覆盖。目前,总投资5.9亿元的青啤智慧产业示范园正在加速落地,项目建成后,青啤三厂将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硬件配置国际一流的智能化啤酒生产中心,平度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 

“管委会+公司”模式 激活产业集群发展关键要素

据了解,2020年10月以来,平度市全面贯彻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经济开发区运行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实际管辖范围、与属地镇街和运营公司职责划分、财税管理体制等事项,完善了工作推进机制和各类保障措施。

与驻地街道、运营公司先后成立了“双招双引”、要素保障、开发建设等工作推进专班,统筹推进规划、建设、招商及征地拆迁等各项事宜。优化机构设置,内设机构由原来的13个缩减为5个,减少了61.5%;优化干部队伍,新选聘中青年干部30名,数量较改革前精简了69.7%,平均年龄36岁,大学以上学历29人,占比96.7%。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心无旁骛聚焦主责主业。

“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生态” 趟出啤酒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

围绕“强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青岛啤酒三厂落户以来,平度开发区抢抓机遇争取青啤集团持续增资扩建,先后实施四次扩能增产,其中一期20万千升/年、二期30万千升/年、三期22万千升/年、四期新增1条5万瓶/小时瓶装线,青啤三厂整体产能达到100万千升/年。

目前,企业总占地面积610亩,其中生产区320亩、物流区290亩,主要产品为青岛啤酒经典系列,产品销往22个销售省区。2016年-2020年,青啤集团驻平企业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累计完成产值164.4亿元,累计实现区县级税收8.24亿元,占平度市县级税收的5.02%。

围绕“延链”打造啤酒全产业链。平度开发区根据青啤三厂上下游需求,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积极延伸啤酒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链集聚度,先后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12家,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原料生产环节引进青啤麦芽、大波高科酵母生产企业2家;制瓶环节引进奥瑞金易拉罐、崂波及荣泰制瓶企业3家;包装材料环节引进河东包装、兴华锦盛包装项目2家;仓储物流环节引进青啤物流园、九亿工贸项目2家以及清洗剂、消毒剂、旧瓶回收等配套企业2家,实现啤酒产业链无缝隙全覆盖。同时,产业链配套企业也跟随青啤三厂扩能步伐持续增资扩建,产能较扩建前提高了50%,及时满足青啤三厂扩能后的配套需求。2020年,仅12家产业链配套企业总产值达到43.8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

围绕“补链”构筑啤酒产业生态。目前,平度开发区围绕啤酒产业链“补链”持续发力,加快实施总投资5.9亿元的青啤智慧产业示范园(二期)项目,重点打造集啤酒酿造、麦芽、酒瓶、易拉罐、健康饮品、物流仓储、包装印刷、私人订制等八大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以青啤三厂啤酒酿造生产为中心,集聚上游的原料麦芽生产、啤酒瓶、易拉罐、纸箱、商标、瓶盖等包装物生产供应,再到下游的酵母深加工、仓储物流及近百家经销商,全面打通啤酒原料供应、酿造生产、运输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最大程度地发挥协同效用,着力打造“啤酒产业联合舰队”,构建起互利共生的啤酒产业生态链。

“投资服务+智慧平台” 夯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 

不仅如此,平度经济开发区还全面梳理创新、政策、人才、科技、金融、产业等六大服务体系,打造线下、线上双渠道服务平台。

线下,建立政企定期会商、领导帮包重点企业制度,定期到企业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线上,运用地理信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规划建设“1个开发区大脑+1张图+N个应用场景+3个应用端+1个展厅”为核心的“智慧开发区”平台,并根据企业差异化需求,建立“奋进开发区企业工作群”、“开发区商会会员群”、“开发区企业家交流群”三个政企交流微信群,每日信息互动量500余条。

此外,平度经济开发区还推出了“24小时”特色政务服务,“一企一策”科学精准有效帮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加速度”,推动平度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