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看看学霸高考怎样冲刺!青岛的“过来人”分享“秘籍”

2021-06-02 22:5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高考在即,

在最后的静悟、冲刺时间里

如何复习才能事半功倍,

考出理想的成绩?

怎样做才能克服紧张情绪,

全身心投入应考之中?

近日,记者采访了去年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考入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霸”,为今年的高三学子分享备考经验。

殷玮婧

毕业于青岛二中,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未央书院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去年高考成绩688分。

合理作息别 再熬夜复习

静悟期主要是查漏补缺,比如做新的题目,回扣基础知识就非常重要。因此,要重视学校的静悟期复习材料,这些材料往往都是各科高中知识点的梳理,可以结合这些复习材料,梳理出自己各个学科的知识体系,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知识点调用系统。同时,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错题本,重新看或者做一遍以往的错题,并结合错题回扣课本上的知识点,对这些知识点做好巩固。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找太难的题目来做,以免打击自己的信心,最好是几套往年的真题练习,来保持考试的手感,这些真题即使以前做过也没关系,常做常新,还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

白天上课的复习时间最好能够跟着各科老师的节奏来,这样复习会比较系统。课余时间和晚自习时间主要交给自己,进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比如我的英语作文和阅读相对差一些,就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进一步强化。

高考前夕也尽量保持良好的精力,充足的睡眠,学校10点下晚自习,我回家基本就睡觉了,不会熬夜复习。第二天一般6点半起床,7点左右到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考前紧张是难免的,但不过度紧张一般就没有问题。

王奕淞

毕业于五十八中,现就读于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去年高考成绩697分。

分门别类 不同策略应对

高考的脚步渐渐临近,相信同学们各科复习都已十分完备。高考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考验,更是对自我管理、心态调整能力的检验。首先,一定要保持自信,自信会使你更加强大。其次,保持一颗平常心,把考试当成平平常常的几天。同时,一定要保证正常饮食作息。当然,考前的紧张状态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实在感到焦虑烦躁,不妨暂时放空自己,适当休息后再继续复习。

对于各科应有不同的应对策略。对于记忆性内容较多的科目如语文、英语等可以回顾一下各类型考题的答题方法,想一想论述题目的准备内容;像数理等学科可回顾一下自己的易错题型和常用公式。也许有的同学有考后交流答案的习惯,但在高考那几天切忌互相交流答案,避免因此产生不必要的焦虑情绪。

遗忘是必然的,考试中遇到一时不会做的题也是难以避免的。作为一种应试的策略,首先应解答有能力做出的题目,保证拿到基本分,在此基础上再去解决较为困难的题目,不要因为某道题而影响整体大局。

高考终究只是人生路途的一小步,放平心态,沉着应对,相信老师也相信自己,六月的胜利必将属于每一位高三学子。

张艺缤

毕业于青岛二中,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致理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去年高考成绩690分。

调整心态 重点回归基础

我在高中期间曾参加过全国信息学奥赛,拿到了银牌。凭奥赛成绩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资格,所以考前和考试期间都没有那么紧张,这反而有利于我高考的发挥,有些科目甚至是超常发挥了。

最后的高考时间大家该会的基本都会了,一些不会的短期内也很难弥补过来,这个时候心态往往就成了制胜的重要因素。所以考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过度紧张而影响正常的发挥。

静悟冲刺期,最好不要再过多的刷新题、难题。绝大部分人丢分的原因不是题目不会,而很有可能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做题时粗心造成的。因此,这段时间考生的重点还是回到课本,回归到基础知识。

如果学有余力的话,可以适度尝试一下偏题、怪题,但是这个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年,我考前做过一道数学题跟高考的最后一道大题基本是一样的,当然这种情况是可遇不可求的,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连迎凯

毕业于五十八中,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去年高考成绩693分。

按图索骥 谨记这些步骤

语文:

1.社科文一定回原文找答案,要熟知几种常见的错误类型,并一一排除,遇到不明确的选项不要纠结太久。

2.现代文阅读过程中注意概括段意,划出重要的开头、结尾,段首、段尾句、过渡句、晦涩难懂的部分等,并在作答中重点参考。

3.文言文选择要注意选项的人物和时间顺序是否和原文一致,翻译画出关键词,保证关键词翻译正确。

4.注意给作文留出充足的时间,注意文章结构,尽可能运用多种论证方式并注意文采,一定要重视书写。

数学:

1.先易后难,选填最后一个如果不会可以先做后面,最后再回来做。多选题不确定的选项要谨慎选择。

2.不要在发卷后直接开始做前面的选择题,要整体浏览试卷,大概掌握题目顺序和难易程度,有利于后面分配时间。

3.注意要给小题时间,前面几个小题比较简单,很多人不重视,最后丢分非常可惜。即使是简单题也不要只用脑子计算,计算过程要落实在纸上。

4.高考试卷有一定难度,几乎不会有太多检查时间,因此,做过的题要保证正确,尤其是涉及计算的题目。

5.压轴题不要空题,第一问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出来,第二问写出相应公式、过程也可能有分,应该尽力而为。

英语:

1.阅读注意从文章中找答案,完型和七选五填完后要代回原文语境,通读一遍文章,看看是否通顺。

2.两篇作文对时间的要求是很大的,要保证写作时间。

3.续写一定仔细读原文,不要把人物关系和基本事件弄错,避免走题。同时写作时要注意环境、心理等细节描写,词汇、句式要尽可能丰富。剧情一定要符合现实逻辑。

4.一定注意书写。

物理:

1.做题之前弄清楚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无论是运动学、力学还是电学,都需要首先弄清楚题目的原理。

2.注意计算正确率,尤其是字母和公式的推导,不要漏掉某个物理量。

3.写公式的时候注意标准,要熟记原始公式,不会的题目同样要写出相关公式,公式正确也可能得到一定分数。

4.物理大题答题区域可能只有边框,答题前要合理分配空间,不要前松后紧,答案要让阅卷老师能够清晰识别。

5.遇到新题型时不要慌张,稳住心态,新题型只是所学的某个原型的变体,找到二者之间的联系就很容易解答。

历史:

1.选择可能考的很细,而且非常灵活,因此要多联系课本中细节的内容。同时,选择题考查的不一定只是史实,历史观念同样重要。

2.大题要充分运用和解读材料,运用时要注意精简,一定要找出并保留关键词。

3.简答题不要写太多,把重要的、一定能得分的点放最前面。简答,尤其是评价类问题尽量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客观的进行评价。注意要用正确历史观、价值观。

地理:

1.很多题目考查的内容并不会在课本中直接出现,所以对有些题目,生活经验和常识是非常重要的。

2.简答题注意运用答题模板,记住几个常用的答题方向,考试中逐个寻找、排除。

3.材料中所给的图和文字,尤其是地图中的图例都是有用的信息,答题过程中一定要用到,如果看到没有使用的信息,一定是答题过程中少了要点。

来源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黎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