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报名参加NBA选秀的青岛小伙郭昊文:有梦就去追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6-04 08:17:09

■比赛中的郭昊文。

(新华社图片)

青岛小伙郭昊文将正式报名参加NBA选秀!在NBA选秀报名即将关闭的一刻,年仅21岁的郭昊文正式提交了选秀申请。这对于青岛篮球乃至中国篮球都是一件大事。“进入NBA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虽然自己的实力距离NBA还有差距,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朝着实现梦想去努力。”郭昊文这样说。

名师指点打基础

先后培养过宋涛、纪敏尚、王中光等众多国手的贾守瑛,是青岛国秀篮球俱乐部的创始人,也是郭昊文的启蒙教练。两年前,贾守瑛不幸离世。

比赛中的郭昊文。图片来源:新华网

“郭昊文参加选秀,也算是对他启蒙教练一个最好的告慰。”曾与父亲一起带领郭昊文训练的贾帅说,“当年郭昊文来俱乐部接受训练,刚上小学。当时父亲就发现他特别好动,脑子灵,速度快,而且预测身高能够达到两米,所以对他偏爱有加。”在贾帅眼中,郭昊文是个好胜心极强的队员,“打不过人家,自己就哭了。哭完之后就加练,弥补自己的不足。”正是在国秀三年时间打下的良好基础,让郭昊文在青岛市小学生比赛中表现出色,在2010年入选23届省运会青岛男子乙组,并代表青岛队参加了省锦标赛、冠军赛和全运预选赛等比赛。

目前担任青岛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马岩华一直记得郭昊文刚入队时的样子,“他小时候比较瘦弱,但打球很有灵气,传球特别好。”从事了半辈子基层篮球工作的马岩华桃李满天下,在篮球青训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慧眼独具的他很早就断言,郭昊文是个“可塑之才”。“我们一直按照后卫的标准来训练他,强化基本功。”很快,山东青年队看中了郭昊文并选他进队。2012年,八一青年队来山东选才,被选中的郭昊文成了军旅一员。马岩华还透露一个细节,“小伙子身上的很多精神值得现在的小球员学习,十年前郭昊文就在日记里写下了三个愿望,分别是打CBA,进国家队,还有闯荡NBA,他也是照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的。人要有目标才有动力,现在前两个愿望都实现了,第三个愿望我相信实现的希望也很大。”

光耀篮坛成“第一”

在几位恩师的指导下,郭昊文进步神速,成为国内篮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18年U18男篮亚青赛上,郭昊文参与的中国U18国青队取得比赛的第三名,获得2019世青赛的参赛资格。2019年2月11日,中国男篮公布世预赛15人集训名单,郭昊文入选,成为中国男篮第一个“00后”国手。 4月13日,2019国际篮球峰会在美国波特兰举行,作为唯一一名亚洲球员,郭昊文身披7号球衣代表国际队出战8分30秒,拿到8分1助攻,得分创造中国后卫最高。同年7月,在U19男篮世界杯中国国青以99:94战胜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郭昊文得到全队最高的34分,另有11篮板11助攻,成为中国在该赛事上首个获得三双的球员,也是赛事历史第三次。凭借良好的表现,郭昊文在2020年入选亚洲20大U20新星。

由于八一队上赛季正式决定不再参加CBA联赛,使得郭昊文陷入了一段“无球可打”的窘境。回到家乡青岛,郭昊文找到了自己的好友邢瑞鑫。后者当年也是曾被麦蒂看好的青岛男篮的后起之秀,只是因伤病早早退役,如今在城阳经营自己的篮球俱乐部。在邢瑞鑫的帮助下,郭昊文完成了长达半年的特训。“感觉他特别要强,有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那段时间我俩经常一打一,他是到了球场上就一定要赢。”邢瑞鑫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说道。

正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使得郭昊文被上海男篮引进后,在上赛季CBA联赛后半段有着不俗的发挥。赛季结束,郭昊文就选择到美国进行特训。

参选NBA只为圆梦

按照NBA规定,不满22岁的球员想要参加选秀,必须正式提交申请。在5月31日,郭昊文正式提交了申请,他也成为了继2003年的薛玉洋、2005年的唐正东、2006年的孙悦、2007年的易建联、2016年的周琦、2017年的邹雨宸后,第七个正式报名参加选秀的中国球员。中国上一次有球员被NBA选中,还得追溯到2016年的周琦与王哲林,他们均是在第二轮分别被火箭与灰熊选中。这其中,周琦效力火箭一年半被裁员,王哲林则是至今未能登陆NBA。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来自全球共计353名球员成为今年选秀的候选人,其中国际球员达到57名,来自中国的郭昊文、汤杰和林庭谦3名球员将参选。在目前参选的353人当中,有296名是来自大学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球员,外加57名国际球员,无疑竞争极为激烈,毕竟只有60个名额可供竞争。

作为两米多的后卫,身高是郭昊文最大优势。参照过去的球员模板,孙悦当年能够被湖人队在第二轮选中,“高个子后卫”就是孙悦的最大优势。在技术距离美国本土后卫差距明显的情况下,郭昊文的身高和不俗的身体条件成为了他的优势。目前,郭昊文正在美国与今年用绝杀将冈萨加带入NCAA决赛的王牌球员杰伦·萨格斯、曾在2019年拿下U19世青赛冠军的埃文·莫布里、冈萨加的法国后卫乔尔·阿亚伊等热门新秀一起进行特训,为参加随后的选秀营集训,为北京时间7月30日举行的选秀大会做最后的准备。

“有梦想,就要去追。虽然我的实力可能还达不到NBA要求,但我会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同时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挑战自己,提高自己,成为更好的球员,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我信心十足。”郭昊文这样说。

来源:观海新闻、新华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