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万余款世界前沿适老产品齐聚青岛!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1-07-02 16:4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博览会由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山东省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博览会的主题为“应对老龄化,展望十四五”。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相关领导,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出席活动。

此次博览会是在我市成功举办了五届的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的基础上,由单纯的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全面升级为健康和养老两个领域,首次以“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的名义举办,以搭建更大的平台,汇集更多的资源,促进康养产业一体化发展。

今年的博览会包括展览展示、康养产业高层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健康文化大会、山东(青岛)国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板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家企业参与展示;展出产品方面,1万余款世界前沿适老产品和服务模式齐聚青岛。通过博览会,让人打开了对康养市场的想象空间。

博览会启动仪式。

康养“大蛋糕”,引来国外企业

2020年,青岛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91.7万,老龄化率22.9%。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特别是2019年以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又配套制定了10个相关文件,构建了青岛市新一轮“1+10”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对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已经产生重要影响。

博览会上,青岛康养的“大蛋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企业参与展示。国内康养行业知名企业如泰康集团、光大养老、九如城集团、融创集团等都到会参展,展示大型企业康养领域发展规划和企业品牌优势。“我们泰康集团已经在青岛建设了泰康之家高端康养社区,目前看各方面的反响都不错。我们也在进一步探索青岛的康养市场,借着这次博览会既和同行加强交流沟通,又能够进一步宣传推荐自己的康养社区。”泰康集团的参展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康养的“大蛋糕”,也让博览会吸引了包括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参与。据了解,蕾娜范集团在中国拥有约4000名员工,服务于8000余名客户,可以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优质的护理和医疗服务。“我们已经在济南、芜湖、贵阳、焦作等地建立了养老机构,目前正在和青岛做进一步的对接联系,争取今年在青岛设立养老机构。”

世界前沿适老产品藏有“黑科技”

博览会上,不少世界前沿适老产品的亮相,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来自南京的孝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一款用于照料失能老人的自动床,可以通过简单的按钮以及操作,实现老人不离开床便能实现翻身、如厕、洗头、洗澡等功能,大大节省人力、物力。

针对失能老人研发的高科技智能床。

在青岛融海康养产业研究院展区前,不少参观者被其研发的老年人用餐餐具所吸引。一把小小的勺子,一个小小的餐盘,里头都有“玄机”。“这把勺子看起来与普通的勺子无异,但却是我们根据老人的生理特点研发制作的。勺子背后的凸点可以在辅助老人进餐时按摩老人的舌头,刺激老人分泌更多的唾液,以帮助老人消化。还有这个餐盘,采用了倾斜设计,炒菜时菜汤和油可以顺着斜坡流出,保证老人少摄入油脂。”青岛融海康养产业研究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是一家致力于‘养老环境系统化’的设计企业。汲取了日本、英国、瑞典等发达国家养老设计的成功经验,专注研究并实践符合中国国情实操性强的本土化养老设计。”物境建筑设计事务所(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公司已经为青岛的多家康养机构进行了包括智慧照护设备配置系统、养老设施建造标准配置系统等养老设计,这次从北京来青岛参加展会,也是看好了青岛蓬勃发展的康养市场。

牵线搭桥,不少老年人现场有了“意向”

“我和老伴儿今年都已经80岁了,目前住在女儿家。现在还能自理,但是也想来看看。”市民滕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博览会牵线搭桥,他和老伴儿一上午看了六家大型康养机构的介绍,初步确定了两家,想周末和孩子去看看。

与滕先生一样,市民范女士也通过博览会确定了自己要去的养老机构。“我今年76岁了,身体患有多种慢性病。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定了一家。”范女士说。

参观的老年人咨询养老机构可以提供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康养机构入驻青岛市场,满足了青岛老人的养老多样化需求。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市养老机构数量为264家,养老总床位为6.8万张。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青岛构建了包括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高品质养老的全方位、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

除了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努力破题外,在机构养老层面,青岛市各区市根据本地区老年人口数量、居住分布和收入结构等,科学选址布局,建设了一批普惠性养老机构,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品质养老的需求也日趋显现。在高品质养老服务项目方面,青岛市重点引进了泰康、融创、九如城等一批知名高端养老服务企业,建设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青岛市高收入老年群体和高端人才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青岛市养老服务品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乔先华说,目前,融创集团建设的藏马山颐养社区已开业运营,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建设面积6.4万平方米;泰康集团拟投资建设的泰康之家·长寿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500到700张床位;九如城集团将在即墨区环秀街道投资建设医养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养老床位2500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