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小暑,你好!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07 06:00:00

blob.png

7月7日5时5分,迎来小暑。古人云:“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小暑”谓,何难之有?倏忽温风至,良辰循流光而凝。庭院清荷香,美景在窗外肆意。入山驱溽暑,赏心赖灵蝉悦耳。心静自然凉,乐事为半日清闲。

小暑·民俗

出梅入伏

今年7月7日至21日为“小暑”节气,7月11日入“头伏”。小暑时节,出梅入伏,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就要结束,我国绝大地区将开启“上蒸下煮”的盛夏大热模式。“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此时节,宜纳凉,但要小心过度贪凉伤身;宜安睡,避免过度劳累心力衰竭;宜静心,不疾不徐,忌怒忌躁,谨防“情绪中暑”。

头伏饺子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品尝新酒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入伏第一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水乡还有小暑吃藕的习俗,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

晒衣晒书

节交小暑,民间还有晒书画、晒衣习俗。民谚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物晾到室外接受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六月初六,还是古时文人的晒书日。此日若阳光充足,书生纷纷将书示日,令书页浸透光线,驱赶书虫。

blob.png

(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