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95后青岛小伙玩树瘤、树脂 造出“山与海”的艺术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宋波鸿 | 责任编辑: 2021-07-15 05:40:00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树瘤和树脂,也能制造出精美的艺术品?青岛95后小伙韩飞飞做到了!很难想象,眼前这一盘外形逼真而又贵气十足的“葡萄”,就是由树瘤和树脂打造而成的。

韩飞飞把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海屿造物”。据他解释,晶莹剔透的树脂就像海洋,而盘根错节的树瘤就像岛屿,当海洋与岛屿山川结合,就成了他眼中精美的树脂艺术。

学绘画的他 玩树瘤、树脂已有7年

大学里学习绘画的韩飞飞,一开始在课堂上,只是将树脂运用到自己的绘画当中,玩着玩着就“上瘾”了!他说,“玩树脂,应该有7、8年了,这种材料可塑性极强,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发挥创造力,呈现效果总能给自己惊喜,所以我一下就爱上了玩树脂。”

“从小喜欢大海,树脂晶莹剔透的样子,像极了海洋的感觉,并且可以塑造成我想要的造型。”说起树脂带给自己的惊喜,韩飞飞兴奋地表示。

1996年出生的韩飞飞与别的95后毕业生不同,毕业之后他没有考研也没有找工作,而是一心做起了自己喜欢的树脂艺术,甚至创业开办了工作室“海屿造物”。毕业两年多的他,选址西海岸新区的一个小院,作为自己的工作室基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我不是什么富二代,只是我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所以我可能真的不适合上班,还是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才是最关键的事!”韩飞飞如是说。

走进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韩飞飞工作室,精致小巧的院子里,树木茂盛,充满夏日风情。工作室一楼堆满韩飞飞的大型器械,他表示,“别看我的作品都不大,但是制作起来非常费工,并且需要大型器械去打磨。”

每一件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树瘤的特色就是每一个都与众不同。“发现每一个树瘤的独特魅力和性格,加以发挥,涂上颜色,完全可以模拟出很多特别的场景,比如璀璨星空或是崎岖山岭,充满变化又充满魅力。”韩飞飞介绍说。

在韩飞飞的作品中,树瘤是固态的存在,用树瘤先勾勒出大体形状,经过大致雕刻,再附上树脂,最后进行精雕细刻,打磨出全新的艺术品造型。

于是,台灯、烛台、时钟、摆台等等,呈现出灵动与真实相辅相成,相互结合的奇幻效果:晶莹剔透的色彩下,可以看到树瘤被雕刻、着色后的真实景观,就好像在沙漠山岭中徒步,同时又在海洋中遨游,带给观者非常丰富的感受和体验。

在韩飞飞工作室的二楼,堆满大大小小的各种汽车模型以及他的艺术作品。而隔壁就是他的卧室,“我平时基本就住在这里。目前工作室还有几位学徒,他们有时候工作太晚,也会在这休息。”韩飞飞介绍说,工作室成了这些树脂艺术爱好者共同的家。

“运用树瘤和树脂的特性,我可以制造出很多东西。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这也激发了我巨大的创意和热情。”韩飞飞举着一个蓝色树脂中,嵌有贝壳的烛台作品介绍说,“就像这一件作品,贝壳是在青岛海边捡到的,于是我就用蓝色树脂做出大海的效果,整体呈现出海洋的气息。”

50多天造出一串“紫气东来”

最让韩飞飞引以为傲的作品,就是一串葡萄造型的“紫气东来”。整体作品,由66颗葡萄组合而成,每一颗葡萄都是独特而灵动的,既有树瘤作为基底,又有加了金粉的紫色树脂。

“前前后后一共花了有50多天,需要在前期把树瘤切割成小块,然后加上紫色树脂后,再进行切割打磨。66颗葡萄做出来后,组合的部分同样非常费工。葡萄柄的部分,用了金属材质,最后表面又镀了18k金。”韩飞飞介绍。

于是这件作品,最终呈现出来精致而剔透的视觉效果,每一颗葡萄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光泽和样貌。“我最后就把这件作品命名为‘紫气东来’,66颗葡萄寓意幸运和财气。”这件作品也成了韩飞飞作品当中最贵的一件。

简单而重复的劳动工序,考验的是手工匠人极大的耐心,几乎每一次切割打磨,韩飞飞的手都会有轻微的受伤,这对韩飞飞来说不算什么。“简单重复,却可以带来与众不同的作品,这让我非常激动,也是我能够坚持打磨一件作品的不竭动力。”韩飞飞说。

韩飞飞目前没有量产作品,每一件都经过了独特的设计和构思,细致打磨而成。“我的作品都很费工费时,因为确实需要时间去构思去制作。”韩飞飞说,“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灵感源泉,并且与自己真正喜欢的艺术品相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