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发出“青岛声音” 提供“全球方案”!这次青岛盛会聚合更强“标准”力量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29 05:40:00

7月的青岛,绚丽多姿,是诗和梦想连接远方的时节!

28日,浮山湾畔高朋满座,大咖齐聚,一场以“标准”为媒共话“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盛会——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围绕全球发展热点,呼应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大会以“标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300名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探讨国际标准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如何用国际标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谋求福祉。

标准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张工在致辞时说,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活力和秩序、统筹支持和规范、统筹国内和国际上,充分发挥标准的规制作用、引领作用、倒逼作用、联通作用,以标准规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以标准引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标准倒逼支撑安全与发展,以标准联通助力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刘家义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标准化引领。要更加积极地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深化国际标准化合作,开拓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标准化发展新局面。

标准化的力量已不再是局限于工业一域,而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各领域全覆盖、全发力、全推动。

本次大会议题设置也是多领域、广范围、多层次,聚焦现代农业、城市治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低碳转型等当前热点话题,刷新了人们对国际标准化的新认知。

这也与山东、青岛当下的发展方向相契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青岛将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力尽形成“事事有依据、处处有标准”的格局。

搭建平台,聚集资源,凝聚力量。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的举办,再次嘹亮发出国际标准的“中国声音”,展示“山东标准”成效,深化“青岛印象”,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国际标准资源交流,带动技术、市场、人才、项目等全方位要素资源合作。

本届大会成果丰硕——

开幕式上举行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题分会上,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署国际标准化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大学和中标能效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青岛大学合作建设本科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

在“标准化与工业互联网和低碳转型”分会上,正式发布了IEC/TR 63164-2《工业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靠性第2部分:系统可靠性规范》国际标准,表明我国在智能制造系统可靠性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可。

站在未来看今天,这个高端平台还有无限可能,将继续带给我们更多想象。

在开放发展的新风口,对于青岛而言,将立足山东、放眼全国、拥抱世界,以高站位、大视野厘定城市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并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升级优化与世界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更大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国际标准体系,加快构建满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将标准作为对外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01

标准化领域的“国际会客厅”,传递可持续发展“好声音”

对于青岛而言,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促进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标准这一赢得未来的通行证牢牢抓在手上。

定位为高端国际标准化对话平台的青岛国际标准大会,让青岛成为标准化领域的“国际会客厅”。

在这次会议上,包括IEC主席舒印彪、IEC秘书长菲利普·梅茨格,ISO原主席张晓刚,ISO主席爱德华·恩乔罗格,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ITU电信标准局局长李在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标准2035”项目组组长赵宪庚等中外各领域领军人物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青岛,围绕发挥标准化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我们用标准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用标准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用标准增强脱贫致富的造血机能,用标准优化公共服务水平,用标准服务保障抗疫大局。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架联通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共商标准技术合作,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共建国际标准体系,支撑全球绿色发展,共享标准实践成果,共创健康安全未来,共聚标准合作共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一个问题:搭建一个标准国际化平台,充分利用标准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人类的未来所向。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国际标准制定者,ISO主席爱德华·恩乔罗格表示,当前,全世界都迫切需要加快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做协同努力。“标准为所有类型的组织提供指导,无论其规模、范围或地理位置如何,标准能够指导组织在其更广阔的影响范围内通过其政策和实践,实施、整合和促进对社会负责的行为。”

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标准性电工标准化机构,IEC主席舒印彪表示,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包括IEC在内三大国际标准组织联合指导的高端标准化盛会,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品牌。“希望可以持续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高端对话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凝聚共识,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CEN-CENELEC秘书长埃琳娜·圣地亚哥说,得益于在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够在这个国际化平台上进行国际标准化的讨论。

中国面向2035年的标准化战略、标准数字化转型助力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等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都在会上得以精彩呈现。

“可以说,未来产业核心竞争将是知识与技术的迭代,而这一迭代的一项重要表现,就是数字驱动的新型标准化。”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张纲说。

在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看来,智能制造的生产资源配置是以全球来配置资源的协同制造模式,是以跨行业、跨地域、跨企业生产的模式来整合生产资源,而标准是唯一能够把全球生产资源加以整合的方式。“青岛目前在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和基础,希望可以做到标准化引领的同时,实现产业引领以及模式引领。”

“诚挚期待与各方携手共建国际标准交流新平台,共创国际标准合作新模式,共享国家标准互鉴新机遇,共赢国际标准引领发展新成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全球发出邀请。

02

成果丰硕,面对疫情等挑战提供“全球方案”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首先这次大会规格更高。相较于前两届,这次大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升格为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意在打造更高能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开放发展,平台是支撑。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征程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的桥梁平台作用愈加凸显。

山东省深入实施标准国际化提升工程,在国际标准化合作机制创新、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标准体系建立、合作交流平台构筑等方面,积极求突破,为山东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奠定技术标准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除了规格提升,这次大会汇聚了来自全球标准化领域的高级别专家。冲破疫情对全球流通带来的阻隔,ISO、IEC、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及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代表等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大咖,积极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参与大会,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协调。

“正如各方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所体现的,快速发展的全球经济以及快节奏的技术革新正在向我们走来。自发地并且达成一致的标准可以为复杂的挑战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CEN-CENELEC秘书长埃琳娜·圣地亚哥·希德结合当前疫情谈及标准的作用,她说当前以及未来,标准化将会毫无疑问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国际标准是以多种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和催化剂,充分利用国际标准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我们的未来。”ISO主席爱德华·恩乔罗格在致辞中说。

国际标准化领域大咖,通过云端共话“标准”,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知名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负责人等也在大会上畅所欲言,分享国际标准化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国际标准合作对促进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

在话题设置上,大会也是精挑细选。大会主题为“标准与可持续发展”,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高端对话平台,内容上更加注重将国家、省、市工作重点与标准国际化相结合,主题大会专门设置了标准化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发布等活动,分会设置了标准化与城市治理、人才培养、工业互联网和低碳转型等4个专题。

这是当前国际标准化活动和国家标准化工作都高度关注的重点,也与山东、青岛当下的发展重点相呼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实践与标准化探索、青岛大学标准化人才培养等青岛本地标准化实践亮点,精彩呈现。标准化研讨交流必将有力地推动这些领域国际标准化的深入合作。

大会作为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标准化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其举办对于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规则标准互联互通、创新成果开放共享,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要充分发挥好大会平台作用,加强标准化交流和互鉴,完善国际标准化合作机制,持续对接国际标准和规则,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标准化的作用。

03

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平台,将聚合更强“标准”力量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前沿,青岛在标准化领域提前布局,标准化论坛的举办让“青岛形象”更加清晰,更多“青岛标准”走向国际。

近悦远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走进青岛,越来越多的标准化组织落户青岛,很多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大咖”成为了青岛标准化领域的“座上宾”,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青岛,也把青岛推介向世界舞台,打开了国际标准化交流的一扇窗。

根据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十三五”期间,青岛新增1个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个国际工作组、2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数量和创新基地数量分别继续保持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首位。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输出“中国标准”一直都被视为最高追求。在国际标准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闪耀登场”,频频在国际标准领域发出“青岛声音”。

这些年来,无论在家电电子、化工橡胶、食品水产、纺织服装、机车车辆等传统优势领域,还是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海洋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青岛企业标准化活力持续迸发,海尔、海信、青啤、即发、中车四方等在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中逐步成长为标杆企业。

“十三五”期间,青岛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7项、国家标准933项、行业标准735项,总数高于“十一五”“十二五”的总和。

已历三届的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搭建了一个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作为市场主体,青岛的标杆企业在对外交流中也逐渐转变思路,注重标准化建设,由以前的“我需要”到现在的“我主导”“我贡献”,蹚出了一条参与国际化标准制定之路,也在参与标准制定过程中助推自身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青岛在标准化建设上有着优良传统和责任担当,要加快实施“标准化+”城市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加快构建青岛标准体系,将标准化贯穿到城市各个领域,全力打造好具有国际水平、地方特色的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相信,随着更高能级平台的打造,青岛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路者,必将聚集更多的资源,聚合更强的“标准”力量,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高水平全面开放的新阶段。

作者|吴帅 慕昱 摄影|刘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