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干杯,崂山!“醉”长陪伴,“最长情会场”开哈

2021-07-31 06:1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在中国,青岛是举办国际啤酒节最早的城市,今年是第31届。在青岛,崂山区是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时间最久的区域,今年是第28个年头。

百年青岛与同为百年的青岛啤酒早已经相存相依,彼此成就,而崂山与青岛国际啤酒节历经28年的澎湃交汇,同样书写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山海情缘。

以酒为媒,情牵四海。7月30日晚,“最长情会场”——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开幕。

开幕式上,青岛市与崂山区领导、企业家、市区两级优秀党员代表等共同开启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第一桶啤酒。现场,无人机方阵将青岛国际啤酒节节旗“升起”在星空。在繁星点点的夏日夜空,无人机变幻出啤酒桶、干杯等各种图案,为啤酒节送上祝福。德国慕尼黑市劳工和经济部部长、慕尼黑啤酒节总指挥科莱伦斯·鲍姆盖特纳通过视频为啤酒节成功举办送上美好祝愿。随后的表演中,手碟乐器演奏搭配歌舞、现代诗歌朗诵、歌舞节目轮番上演,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为现场的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这场为期17天的啤酒盛宴,以“青岛与世界干杯,燃爆城市引力场”为主题展开,并充分整合崂山全域文旅休闲资源,打造全城欢动的精致啤酒节,在岛城绚烂夏日,演绎一场“节庆传奇”。

01

“最长情会场”,啤酒节气质在此生成

有这样一种说法:“青岛人血液里流淌着啤酒。”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却说明青岛人与啤酒的密不可分。

城市特色如此鲜明,如何利用好?上世纪80年代,尚无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的青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开始思考“节庆IP”。在青岛崂山登山节、青岛国际钓鱼活动和青岛国际啤酒节三个方案之中,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成为了当时青岛打响旅游节庆品牌的最佳方案。

资料图 《崂山史志》

资料图 《崂山史志》

1991年6月23日上午10时,第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中山公园西侧花卉区开幕,30多万市民涌上街头,观看了壮观的艺术彩车巡游。而“一炮打响”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亦开始思考可持续发展之道。1992年5月,青岛确定青岛啤酒城等23个建设项目为对外开放的重点项目,当年12月24日奠基开工。

1994年8月14日,位于崂山区的青岛国际啤酒城第一次敞开大门,青岛国际啤酒节由此有了“主场”,在此迎接四海宾朋。此后十余载,分会场设置不停变换,主会场始终在青岛国际啤酒城内。直至第22届,主会场转战至崂山区世纪广场。由那时至今,崂山区世纪广场成为了宾客奔赴“山海之约”的相会地点。

回望青岛国际啤酒节成长历程,在崂山,其实现了成长、成才。

——专业化不断提升。

经过多年的磨合,青岛国际啤酒节固定为由开幕式、啤酒品饮、文艺晚会、艺术巡游、文体娱乐、饮酒大赛、旅游休闲、经贸展览、闭幕式晚会等活动组成,成为融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节庆活动。尤其是永久性啤酒城建成后,啤酒节成为固定形式,达到“城节合一”的形态,每逢啤酒节开城总是人山人海,节日每年都吸引数个世界知名啤酒厂商参节,以及数百万海内外游客举杯相聚。

往届啤酒节资料图 邢志峰/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1年的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上,“青岛与世界干杯”这一节日主题新鲜出炉并被永久确立;“啤酒女神”正式命名,步入了其节日之旅。

在成长的道路上,青岛国际啤酒节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壮大——1995年,啤酒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重点旅游节庆对外推销项目”;1996年成为中国度假休闲游专项活动之首;1997年,青岛国际啤酒节正式由地方性节日升级为国家规格,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啤酒盛会”;2003年,啤酒节跻身国家旅游局向海外推介的中国著名节庆第三位;2007年,获“中国节庆产业十大影响力节庆”“中国节庆产业十大品牌节庆”榜首。

——“国际范”气质凸显。

在崂山,青岛国际啤酒节完成了其“国际化”属性的打磨。

以“啤酒”之名,崂山这片区域上,汇聚了五湖四海的宾客,向世界展示着青岛的热情,也迎来了世界各地的热情。

往届啤酒节资料图 邢志峰/摄

1999年的第九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上,德国、法国、荷兰、丹麦、比利时、土耳其等160多个国内外啤酒厂商、200多个世界知名啤酒品牌荟萃啤酒城,当年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啤酒销售720吨。

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组委会与慕尼黑十月节(即慕尼黑啤酒节)组委会签订友好节庆合作意向书,双方缔结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东西方两个最大的啤酒节庆之间的交流与互访——这是啤酒节二十多年来浓墨重彩的一笔,加速了青岛国际啤酒节迈向世界一流节庆的进程。

往届啤酒节资料图 邢志峰/摄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开幕时,慕尼黑市副市长约瑟夫·施密特第一时间致电崂山,他表示,慕尼黑与青岛在啤酒文化和节庆氛围上彼此认同,慕尼黑啤酒节方非常愿意继续加深双方的友好合作。

时下,每年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宛若一场“集齐”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人士的大型Party,不同语言、文化、情感在这个空间流动,形成独特的“引力场”。

往届啤酒节资料图 邢志峰/摄

一个小故事很好诠释了这个“引力”——第1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期间,来自美国、在北京公干的Joey在新闻上看到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了,主题是“青岛与世界干杯”。作为一个在美国就非常喜欢喝青岛啤酒的“世界公民”,他认为收到了“干杯”的邀请,于是欣然来到崂山会场,畅饮青岛啤酒。

02

再出发,崂山会场“高水平策划举办”

五颜六色的啤酒诉说着城市魅力,海内外知己相聚,再次彰显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神奇吸引力。活力亲民、品质共享、互动传情,迈入而立之年的青岛国际啤酒节,注定在崂山会场,在山海之间营造激情澎湃、幸福欢畅的节日氛围。

作为举办时间最长的区域,崂山会场已是第28个年头。如何实现传统节庆的更新更迭?今年崂山会场在办节模式、活动内容、场景打造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和提升。

今年的崂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全域旅游向高品质递进,创新发展智慧旅游、定制化旅游等模式,积极开发滨海度假、文化创意、科普研学、影视动漫等新业态,引进培育高端会议会展,高水准策划举办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

如此,可以看出崂山区对于青岛国际啤酒节的重视和期待,以一场高水平的节庆活动,为品质崂山再添时尚名片。

高水平策划。本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携手国内时尚产业领军企业——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时尚演艺、舞美灯光和艺术陈列,将时尚艺术元素融入啤酒节,展现啤酒节年轻化、多元化特点,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全场景打造。北广场选择定位为“缤纷彩虹、多元化、国际化,啤酒文化+商务主题”,中地块选择定位是“创新蓝海,亲民化、娱乐化、大众文化+亲子主题”,南广场选择定位是“旗帜鲜红、市民化、活力化、红色文化+党庆主题”,在节庆主视觉上采用彩虹色作为核心色调,象征着色彩纷呈的青岛啤酒节包罗万象,不论来客是谁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享受片刻的狂欢与自由。

全域欢动。本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按“一主、三辅、六区、全域”的整体框架,排布和营造本届啤酒节欢动格局的大场景。

——“一主”,以世纪广场为中心的节日主会场,直接辐射范围包括西起极地海洋公园,东至松岭路(滨海公路),北起市体育中心、宜家家居,南至石老人浴场滨海一线。

——“三辅”,沙子口、王哥庄、北宅三个街道分会场,在充分总结去年办节经验的基础上,三个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啤酒节主题活动,让市民能够就近参与到节庆活动中。

——“六区”,以丽达购物中心餐饮板块、协信星光里为聚众点的特色餐饮聚集区,以石老人浴场为聚众点的商务休闲聚集区,以极地海洋世界为聚众点的极地文旅体验聚集区,以国信体育中心为聚众点的文体消费聚集区,以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大剧院、市博物馆为聚众点的会展艺术文博聚集区,以各大商超、宜家家居为聚众点的大众消费聚集区。

——“全域”,高效整合全区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特色餐饮、民宿、休闲体验园等各类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到啤酒节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推出优惠消费政策,共同营造激情洋溢、合作共赢的节庆新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处啤酒品饮场所,除了设置露天的开放式品饮区外,还设有VIP包间,为高端商务人士提供“安静啤酒吧”服务,打造精致啤酒节。

03

举杯相约奔赴山海,节庆美学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

啤酒节不仅是链接青岛和世界的桥梁,也是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4月印发的《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创新性提出打造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精品旅游、海洋旅游、轻奢时尚、时尚会展、时尚体育、时尚商贸八大产业集群,以品牌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其中,青岛国际啤酒节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暨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艺博会等知名会展被给予高度关注。

对于崂山区而言,金融、科技和旅游是三张靓丽的发展名片。作为崂山区传统优势的旅游产业,更是在区域集聚人气、汇聚高端要素资源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崂山区旅游产业实现疫情之后的强势复苏——区域实现旅游总收入79亿元、增长94%。

石老人浴场上,晚风习习、歌声缭绕,世纪广场上啤酒飘香、激情碰撞,在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山情海韵相和,豪迈与细腻相融,在盛夏时节演绎着品质至上的节庆美学。

时下,一场夏日夜晚的啤酒欢宴,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期待。在灯光、星空下优雅地喝啤酒,在花园间舒心地畅饮,亦或是在美食街感受不同的地域风情,这些在崂山都已成为现实。尤其是崂山会场为高端商务人士提供的“安静啤酒吧”,成为其畅叙情谊、推进合作的“会客厅”。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啤酒节对周边商家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这不仅是一场单纯的节庆活动,也是对崂山区文旅资源的一次深度盘活。从位于石老人海水浴场的城市会客厅,到啤酒节崂山会场,再到丽达、星光里、金狮广场等购物街区,啤酒节打通旅游动线,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区域文旅资源的整体性。

以此为经验,今年,崂山会场啤酒节庆的圈层将不断外延,并且与附近的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大剧院、金石博物馆等汇聚的文化圈,还有相邻的金融圈,以及旁边的购物圈、会展圈、石老人浴场、石老人观光园所在的旅游圈,六大圈层相互赋能,协同前进。

节日期间,市博物馆将举办“追寻足迹传承精神:青岛市红色旅游线路图片展”等主题展览,青岛大剧院将举办“光荣与梦想”红色演出季,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等演出将精彩上演。

与此同时,崂山会场将组织创意互动、气球巡游、艺术表演等主体街区展演,加强广场间的联动和与游客的互动,营造欢乐、激情的节日氛围。同时,策划推出家庭参节日、孝亲尊老日、女士尊享日、党建主题日、军人参节日、街道参节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提高啤酒节的公益形象和公众感召力。

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时尚资源,崂山区正奋力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推动夜经济繁荣。在跨界融合和全域节庆的主题框架下,作为崂山旅游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节庆活动——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定将带来一场时尚盛宴,推动区域经济尤其是夜经济发展。

作者|张晋 摄影|邢志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