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懂球|陈梦圆梦!奥运金牌收入囊中 青岛小嫚"进化"为新一代"大魔王"

2021-07-29 21:58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刘文超 图/新华社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随着孙颖莎回球出界,陈梦终于完成了夺取奥运冠军的梦想。

中国女乒一姐陈梦,已“进化”为中国乒乓球界的新一代“大魔王”。

告别慢热的陈梦圆梦东京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签表7月21日出炉。在女单项目中,94年的陈梦和00年的孙颖莎分别镇守上、下半区。作为女单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从第三轮比赛开始打起。

东京奥运会女子单打这块金牌,太被看重了。在早前结束的乒乓球混双决赛中,刘诗雯/许昕3-4惜败伊藤美诚/水谷隼,收获一枚银牌。这就让阻击头号竞争对手伊藤美诚的重任,落在了陈梦和孙颖莎身上。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梦,绝对是奥运会上的新手。比赛完接受电视媒体采访之后,居然迷路了。在大家拼命提醒下,陈梦这才走到了混合采访通道的中国记者面前,到了以后陈梦先说了抱歉:“第一次参加,没经验。”

四分之一决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惊险逆转名将杜凯琹晋级四强后,陈梦也跨过了最后一道心理关,与击败伊藤美诚的孙颖莎会师决赛。决赛中。陈梦与孙颖莎鏖战6局,最终凭借更稳定的发挥,陈梦4-2击败孙颖莎,圆梦东京。

完成蜕变终成“大魔王”

从“无冕之王”到2020年夺得三冠王,再到29日拿下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金牌,青岛小嫚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到27岁拿下奥运金牌,陈梦的乒乓球生涯有巅峰,也有低谷。与另一名出征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项目的“00”后孙颖莎相比,27岁才迎来奥运会首秀的陈梦,的确有些大器晚成。但也正是这么多年的坚持,让那个总被人诟病“大赛无冠”的陈梦终于梦醒,完成蜕变。

正如她自己在逆转晋级东京奥运会四强的赛后,对记者袒露心声时说的那样,还好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了。“这场比赛就像这些年的缩影,虽然有困难,好在坚持了下来。有了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我的身体、心理已经全都打开了。”陈梦表示。

2019年之前的陈梦有公开赛女王之称,虽然2019年6月开始稳坐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也不断遭到外界质疑,认为她大赛抗压能力不强。别说是单打世界冠军,就连亚洲杯和全锦赛的单打冠军也没有拿到过。

但从2020年开始,陈梦完成了蜕变,10月份的全锦赛上,陈梦连续横扫王曼昱和孙颖莎,首次拿到分量极高的全锦赛女单冠军。此后的世界杯上,陈梦又在决赛中4-1战胜孙颖莎,首次拿到个人单打世界冠军。再加上总决赛夺冠,陈梦在短短的44天内就拿到了3个大赛冠军。

陈梦用“圆满”来形容自己的2020年,她给自己打了90分。在不断追逐奥运梦想的道路上,陈梦认为自己属于后来居上的那个。“确实在大家觉得我该成长起来的那几年,我并没有成长起来,反而到现在这个年纪让大家看到了我的进步和成熟,其实不晚。”在不断地历练中,陈梦逐步成长、成熟,也有了更加耀眼的成绩单,她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以前我特别不愿意和男孩一起训练,总感觉他们的质量高于我,练得挺不舒服的,但是要想提高,只能不断和男孩训练,跟上他们的质量和变化。”慢慢地,陈梦敢于面对心理上的畏惧,有时候打男女对抗,她都忘了是在和男队员比赛。

酷爱乒乓球还特别抗练

陈梦从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能够有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她小时候的家庭氛围密切相关。陈梦的妈妈逄敏曾获得过青岛市某部队乒乓球冠军。退伍之后,开始教女儿打球,并一直做女儿的陪练。“我家是国棉八厂,那有一个特色学校,跟吴乃蝉老师练了几年,然后就跟着董熙教练去了更高年龄段的队伍。”逄敏表示。

逄敏口中的吴乃蝉,是陈梦小时候的启蒙教练,有意思的是,逄敏和陈梦都曾是汾阳路小学乒乓球教练员吴乃蝉的徒弟。据吴乃蝉介绍,当年陈梦的母亲和陈梦的姨妈都跟着自己练球,陈梦的妈妈还拿过山东省第二名。在陈梦5岁时,妈妈又将陈梦送到他这里学习乒乓球,第一件事就是请求自己加强对陈梦的步伐训练。

回忆起小时候的陈梦,启蒙教练吴乃蝉对她得韧性印象深刻。“陈梦小时候非常听话,训练很刻苦,悟性也很高,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能有出息。这孩子挺内敛的,有股韧劲儿。输了球不哭,低着头默默听你讲。打赢了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大喊大叫,只是自己乐一小会儿。”

小学时期,陈梦就表现出了不错的乒乓球天赋,连年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陈梦到了9岁左右的时候,被董熙教练选中,带到了市队。作为陈梦乒乓球道路上的领路人,董熙教练训练要求一直很高。有一年的大年三十,陈梦在她爸爸的陪同下,一直练到下午6点半,董熙觉得有个技术环节不满意,一直给她加练。后来才知道她爷爷在家等急了,陈梦回家还一个劲劝她爷爷,陈梦的爸爸现在拿这事当笑话讲,但也从侧面说明陈梦就是那种酷爱乒乓球,特别抗练的孩子。

所谓名师出高徒,陈梦在10岁的时候就进入到了山东省体工队,并且还在同年成为了全山东省唯一一位入选中国少年队的选手。2007年,陈梦一举拿下澳大利亚青年比赛的女团、女单、女双三项冠军,也就是在这年,她被选入国家队,而当时的陈梦只有13岁。

海捕大虾是“大梦”最爱

陈梦在进入国家队之后表现也是相当出色,在2007-2008年U17中国乒乓球全明星赛上,陈梦拿下女单冠军。在2011年世青赛上,陈梦又获女团、女单和女双以及混双冠军,奇迹般实现了世青赛的大满贯。2020年10月至12月,她连夺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三项女单冠军,一举奠定自己国乒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

面对如今女儿取得的成绩,在陈梦的父亲陈樑眼中看来,保持自律才是最好的天赋。“她从小就不偷懒,别的小孩子在训练的过程中会出现频繁假装系鞋带磨洋工,目的就是逃避吃苦,在陈梦这里从来不会出现。”而在陈梦眼里,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是自己毕生的梦想,因此她始终都在坚持梦想,从不言弃。

进入到国家队之后,繁忙地训练和比赛让陈梦很少回家。而在东京奥运会期间,陈梦每次赛后都会抽时间跟父母通过微信视频交流一下。提起女儿,陈樑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据陈樑介绍,陈梦从小就喜欢吃各种海鲜,尤其是海捕对虾,四五个头为一斤的海捕虾,一顿饭吃一斤没什么问题。另外,对于虾的做法,陈梦并不挑口味。“不管是清蒸的还是盐水的她都喜欢吃。”

除此之外,海蛎子、小蛤蜊等贝壳类小海鲜,陈梦也都爱吃,“等陈梦回来的时候,还想给她做几顿青岛海鲜。”逄敏说。

作为中国女队的现任“一姐”,陈梦几乎是奥运阵容中最先被确定的人选。陈梦的父亲陈樑还透露,名单正式公布之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单独与陈梦谈话,鼓励她带领女队在东京取得佳绩。现在看来,陈梦已实现了女单奥运冠军的梦想,作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陈梦还需要带领中国军团,向女团金牌发起冲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