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检测人员配合烟台完成10万份样本检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21-08-07 14:5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6日讯 进入-30pa的负压实验室,犹如身处海拔3000米的高原,被防护服、双层口罩、护目镜包裹得密不透风的检验人员在里面待了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后就会出现头晕、恶心等“高原反应”,出来脱掉防护服后,发现双手如同浸过水的馒头……这就是青岛市城市检测基地基因扩增实验室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状态。虽然辛苦,但他们在咬牙坚持,因为他们要昼夜不停、争分夺秒,力保用最快的速度支援烟台完成核酸样本的检测,他们的总任务为6-7万份样本。截至8月6日15点,我市已配合烟台完成10万多份样本检测。

青岛市城市检测基地坐落于青岛市市立医院徐州路院区。8月3日下午3点,青岛市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市立医院医学检验部主任宋卫青接到了紧急命令,基地需要支援烟台核酸样本检测。从接到命令到做好全方位准备,仅用了30分钟,核酸检测队伍就高效组建完成。8月4日0点30分,烟台市的首批5000余份样本自莱山区抵达青岛,截至今天下午2点,基地已收到了烟台市莱山区、经济开发区、海阳市等地的6批次4万多份样本,每份样本10合1,也就说这些样本来自47万人。

为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检验出样本结果,实验室昼夜不歇,每30名检测人员为一组,三班倒,每班连续工作6小时。宋卫青说:“为配合完成烟台核酸检测,我市统筹全市资源,市立医院、中心医院、第三人民医院3个城市检测基地24小时连轴转,青大附院、海慈等20余家医疗机构也前来支援。”自接到命令以来,宋卫青已连续三天没回家,每天就在办公室的地铺上睡两三个小时。

6日当天,观海新闻记者在基因扩增实验室的窗外看到,长长的走廊两侧分布着12个小实验室,试剂制备、样本制备、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环节依次在此完成。核酸检测没有自动化,全靠人工。市立医院医学检验部技师赵凯告诉记者,在试剂制备环节,需要加入反应液,最少加样量为5微升,完成后由传递员传递到样本制备区,经过核酸提取后,把纯化浓化后的核酸加到反应液里,经过密闭混匀、离心后传递到基因扩增区,然后等待结果。传递员要在几个区域来回传递,工作的6个小时里能磨坏4双鞋套。

据悉,今年1月15日,青岛市城市检测基地正式建成,日检测量为3万份样本,这是它首次进行如此大批量的核酸检测任务。“我国共有100个国家公共检测实验室,青岛共有2个,市城市检测基地是其中之一,另一个在市疾控中心,疾控的同事们也同样承担了这次支援任务。”宋卫青说。

去年10月,为保障青岛5天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烟台、淄博等5个地市与青岛开展对口协作,接收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宋卫青说:“现在是我们还恩情的时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阴霾终将过去。”(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文 韩星/图 )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