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镜头背后的网红大喜哥 她是一个怎样的人?

2021-08-09 06:00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李丽涛)

“文章里用哪个TA称呼你合适,男他还是女她?”

“都行,但是我还是喜欢你用女她”

…………

再见“大喜哥”刘培麟时,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不久前,她以视频UP主的身份,入驻B站(哔哩哔哩)。4个短视频,讲美妆、讲自己、讲《霍乱时期的爱情》,创下了近50万的播放量,对一个65岁的新人视频博主而言,这个成绩相当不错。

“那些是别人帮我拍的,我自己不会弄,每次给我几百块钱。”刘培麟说,在B站她还有了个新的名字——“刘巧真”,这是她自己起的,比起原来的名字,“巧真”是她那个年代多数女孩的首选名,于她而言,算是弥补了一种遗憾。

这几年,“大喜哥”刘培麟的新闻时不时都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有人把她当成“性少数群体”的一面旗帜,也有人当她是释放个性的先驱,从“大喜哥”到今天的“刘巧真”,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她自己?

去过那么多城市 她最终回到了青岛

在自己申请的保障房里,“大喜哥”刘培麟诉说着她这几年的境遇。福州、厦门、北京,几年的时间,刘培麟作为一面旗帜,辗转于各个团体之间,作为“性少数群体”的代言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一个因释放天性而被碰得头破血流的故事,最能引起人的共鸣,无论性别和取向。这也让“大喜哥”刘培麟成了很多团体关注的焦点,他们需要这样一面旗帜。

2019年,一篇《你知道吗?那个刷爆朋友圈的“大喜哥”离开青岛了……》,虽然没有言明,但文章所指,有些不言而喻。而吊诡的是,在外漂泊了好几年的刘培麟,最终决定再回青岛,是因为她申请下来了保障房,在她眼里,这座城市从来没有抛弃过她。

“不走了,这是我的家,不用仰人鼻息。”对于过去几年的生活,她不愿多做评价,对于帮助过她的人,她嘴上总是挂着感谢,但别人的屋檐,远没有自己家舒服。

刘培麟所谓的舒服,仅仅是对她个人而言。尽管保障房配上了热水器、电视、空调等设备,但大喜哥的家还是被她摆弄得有些破败,灶台上厚厚的油渍、堆满杂物所散发出的酸味,以及时不时出现一下的老鼠,都在挑战着那些想要走进她生活的人。

▲视频截图。

“视频都是别人帮我拍的,每次给我点钱。”

大喜哥在B站的视频,不能说制作精良,但该有的字幕、特效一应俱全,标题也起得紧贴时事,以记录65岁跨性别者的日常为切入点,把自己展现给网友们看。

“视频我不会拍,都是别人帮我弄的,每次该说什么,他们也都告诉我。”大喜哥说,B站的视频有人帮她弄,每次她都是去对方那里拍,自己的家环境不好,不适合上镜,每拍一次能有两三百块的收入,账号也是在对方的手里,她只负责出镜,仅此而已。

其实,这种合作模式,刘培麟早已习惯,之前也有不少团队拍摄过她的生活,她也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做过直播,但没多久就被平台封了,至于这次登陆B站,她自己倒是没什么感觉,无非是另一帮人,又帮她换了一个平台。

“主要是能有块收入,再就是能有种存在感。”对于在网络平台上曝光,刘培麟说,她是既喜欢又不喜欢,不喜欢的是,很多人都会告诉她要怎么做,而真正让她动心的是,在网络平台上,她能感受到大家对她的关注,她喜欢这种存在感。

“这就是我的家,我不会再走了。”

每个月2000多块的退休金,政府申请下来的保障房,对于大喜哥而言,漂泊了这么多年,总算是稳定下来了。

刘培麟:“邻居们对我倒是挺宽容的,前阵子腰受伤,很多人来给我送吃的。”

大喜哥的伤,起源于之前的一起冲突,被楼上邻居泼水淋了一身,她与对方发生了口角乃至动手,最终大喜哥获赔了3万多元的医药费,休息了一个多月,伤也渐渐好了。尽管有这些小插曲,但大喜哥还是喜欢现在的这个生活环境,邻居们都是过去青岛路、云南路拆迁过来的老街坊,大家认识大喜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知道她的过去,也更能接受她的现在。

“姊妹,你把你那个家收拾收拾行不?将来我们也好能去你家串个门,喝个水。”看到记者来采访,邻居迟大姨主动借着这个机会,来劝大喜哥。

因为家里积攒的杂物太多,加上自己不收拾,大喜哥的家里总是能飘出一种怪味,甚至还有老鼠,这也成了她和邻居们最大的冲突点,穿成什么样其实无所谓,收拾收拾家里,干干净净的有啥不好?

但是对于大喜哥来说,她把这看成一种冒犯,这似乎成了她的一条红线,自己的生活,哪怕是能招来老鼠的生活环境,也是其自由的一部分。

“不走了,这以后就是我的‘根据地’。”刘培麟说,就是因为有了这个房子,她才放弃了漂泊回到了青岛,头上这片瓦,不仅能够遮风挡雨,更能遮住别人的鼻息,给她一个自在。

记者手札: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与刘培麟老师的交流中,她说了一个词,让我至今难忘。她说很多人都是“叶公好龙”,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她的样子,但她真正的样子也许并非能被大家接受。

成年人有自己的选择,并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这无可厚非。刘培麟现在的生活,很难归结于是个人的原因还是其他因素,又或是二者兼有,但既然路是自己选的,好走、难走都是自己的选择,无关他人。

但有一点,刘培麟从不建议年轻人走她这条路,一是这条路太苦,二也是出于良心,她不想“坑”其他人。

就像硬币的两面,刘培麟也有她的固执,就像自己的房间,哪怕脏到招老鼠,她也不愿收拾,固执地贯彻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视频里的她、讲台上的她,都是有着媒体“滤镜”和“美颜”的,真正活生生的刘培麟,又有多少人了解?

人就是人,不是符号,也不是一面旗帜,可能就像是之前网友说的那样:住在别人家、住在网络上的大喜才是好大喜。

大喜哥收养的小狗。

到底哪个是真正的大喜哥或许对他自己而言,已经不重要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