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2021年百强区出炉 青岛5区上榜!西海岸新区超越龙岗区跃升至第4位!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8-19 05:40:00

城区强,则城市强。

城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尤其是随着“撤市(县)划区”的推进,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城区的发展上。

近年来,我国城区建成区面积逐步扩大,经济总量稳步提高,增速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密度和发展效能领跑全国,对经济的驱动作用持续增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载体。数据显示,城区用占全国1/10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国2/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3的生产总值。

不仅如此,内生于城市核心层面的城区,已经成为推动核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乃至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作为中国城区的佼佼者,百强区的发展模式和治理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8月17日,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正式发布。研究系统回溯中国城区“十三五”期间发展成绩,展示2020年各领先城区发展成就,解码新时代城区经济发展趋势特征,分享城区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

2021年百强区(特别说明:直辖市市辖区不参与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前十强中,广东城区占据8个席位,山东、江苏各1席。

青岛市有5个城区上榜百强区,分别是: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4位,市南区第63位,城阳区第74位,即墨区第81位,崂山区第96位。

西海岸新区表现抢眼,2019年超越佛山市顺德区,2020年超越广州市黄埔区,2021年超越深圳市龙岗区。近4年间,排名每年上升一个位次,从2018年的第7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4位。

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岸新区也是十强区里唯一的北方区,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一区”。

再加上此前,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上榜2021百强县榜单,青岛10个区县级行政区有8个上榜全国百强,整体实力强劲。

正是各区市的上佳表现,才使得青岛在全国的排名稳中有进。

01

城区强,则城市强、区域强

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3.89%。自2010年以来,有16436万乡村人走进城市,变成“城里人”。

城区作为我国城镇化率最高、创新资源要素最为集中、各类人才最为集聚、管理服务体系最为健全、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区域,是推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区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

受行政区划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城区数量逐年变化。民政部2020年2月发布的《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城区数量已达972个(不含港澳台地区)。

从面积看,我国市辖区建成面积达到4.7万平方公里,建成区已成为我国经济扩总量、提质量的重要空间载体。

作为城区中的高手,百强区颇具“标本”意义。

研究表明,我国百强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百强区中“三千亿”城区达到12个,“两千亿”城区增至27个,GDP超两千亿成为新趋势。

2021年百强区用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集聚了9.4%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6%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更加明显。

近年来,百强城区竞相升级完善产业体系、消费供给与城市设施等,从根本上优化提升城区竞争力,较大程度带动了城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百强区人均GDP达到147166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地均GDP实现10.64亿元/平方公里,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百强区在城市中的平均经济首位度及平均贡献度分别为15.7%和16.7%,充分表明百强区对所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拉动带动作用,已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事实一再表明,城区在城市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城区在区域价值链分工、区域人口平衡、区域经济增长格局、城镇化、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扮演着核心角色,承担着重要使命。

放眼未来,城区作为我国消费最为繁荣、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拥有强大的内需市场和服务世界的能力基础,更应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

02

这些城区实力超过不少省会城市

所谓,强者恒强。

榜单显示,头部城区实力突出,GDP“两千亿+”成为新趋势。2020年,GDP突破两千亿的城区增至27个。这些头部城区经济实力异常突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8.41万亿元,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2%,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8.2%。

位于金字塔塔尖的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长期位列三强,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区,其经济实力“富可敌省”。

先来看看“账面数据”: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2.22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放在全国城市中进行排名,可以排在沈阳市后面,位列第34位,超过了经济特区厦门,以及石家庄、南昌、哈尔滨、南宁、贵阳、太原等一众省会城市,甚至超过了海南、宁夏、青海等省区生产总值。

深圳市南山区

根据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到2025年,该区生产总值将力争达到1万亿元。一个城区GDP过万亿,确实惊人。要知道,截至2020年底,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也仅有23个。

GDP可能还有些抽象,再来看南山区两个关键指标。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0年末,达到4101家,在全国城市中进行排名可以排到第14位。同时,2021年南山区全年专利申请量达72917件,全年专利授权量46269件。不仅在城区层面难有出其右者,即便是放在城市中PK也不落下风。

再来看一个数据,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南山区上市公司总数达183家,居全国区(县)第二,超过了绝大多数城市,乃至省份。其中有“世界500强”腾讯和恒大,也有行业翘楚迈瑞医疗、大族激光等,更有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深信服、瑞声科技、广和通、德方纳米和智莱科技等。

从深圳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的定位起步,十年一个迭代升级周期,到如今成为“中国硅谷”核心区,南山区靠的就是科技和金融的双轮驱动。

深圳市福田区

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强区”,天河区实力也相当强劲,近几年一直位于百强区前列。2020年,天河区生产总值达到5312.8亿元,虽然低于南山区,但放在城市中排名仍然可以排到第42位。

提到天河区,不能不好好说说“天河中央商务区”。该商务区是中国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另外两个为北京CBD与上海陆家嘴CBD),是天河区乃至广州市的经济引擎。2020年GDP达3066亿元,放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可以排进前90位,实在是令人有些不可思议。

这里是广州市的建筑地标,建成121栋商务楼宇,是全中国300米以上高楼最集中的区域,亿元税收楼宇71栋、拾亿元税收楼宇17栋;是广州市的城市客厅,花城广场、海心沙、火车东站,包括目前全国日客流量最大的体育西地铁站都在此范围内,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是开放窗口,大湾区商务中心,集聚55家外国总领事馆,占华南地区的70%……

能不能集聚更多的资源、并进行高效配置,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天河区以商务区为引领的做法,值得借鉴。

纵观全国头部强区可以发现,要想脱颖而出,就要坚决打破路径依赖,不走寻常路,或者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03

西海岸新区领衔,青岛城区还要再加力

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实际上就是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是推动中国发展进程中最大动力之一,也是塑造今天青岛的最大动力之一。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城镇化都始终是青岛可持续发展最稳定的动力。

近年来,青岛城区规模快速扩张。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2010年-2019年的十年间,青岛城区常住人口从276.28万人,增长到529.48万人,增长了92%,几乎翻了一番;建成区面积从282.33平方公里,增长到758.16平方公里,增长了169%,10年间几乎长出了两个“青岛”。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口进入城市,逐步成为市民。2016年,青岛城镇化水平首次突破70%,迈入城镇化后期成熟发展阶段。2018年,城区常住人口首次突破500万人,晋级特大城市。

截至目前,青岛全市划分为“七区三市”(按照行政区划分)。其中,“三市”全部上榜2021年百强县,此番“七区”中有五区上榜2021年百强区。

2020年,青岛七区生产总值达到9876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达到80%,毫无疑问是青岛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西海岸新区无疑是名副其实的“青岛第一区”。获批设立七年来,西海岸新区一直在国家级新区中保持前三,高质量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五位,对青岛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对城市的总体增长贡献度排名全国百强区第二名。

2020年,新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21.7亿元,占青岛市总量的三成。如果放在全省排名,西海岸新区牢牢占据山东136个县(市、区)首位;如果放在山东16个市中排名,可以排在济宁之后、淄博之前,位列第7位;如果放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可以排在常德之后、遵义之前,位列第63位。

西海岸新区从建区之初,就一直是百强区榜单上的常客。2018年-2021年四年间的排名分别为第7、第6、第5、第4,每年提升一个位次。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不但保住了原有位置,还实现连年上升,实属不易。

开放是西海岸新区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先天拥有世界级的港口,后天又被赋予国家级新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最核心、最关键的开放要素,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前景令人乐观。希望在来年的榜单上,有更好的表现。

从总体上看,青岛城区在百强区榜单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也要看到,全国近千个城区的竞争异常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此次上榜的五个区中,排名有升有降。排名上升的城区除了西海岸新区上升一个位次外,即墨区也上升一个位次,从82位上升至81位。

而市南区、城阳区、崂山区的排名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降。其中,市南区排名从上年的第57位下降至今年的63位,城阳区从71位下降至74位,崂山区从86位下降至96位。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青岛城区在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与先进城区相比还存在差距。

当然,一个榜单不能说明一切,但可以作为一面镜子,照见不足,应当学习借鉴头部城区的经验做法,为我所用。

青岛是由一个个城区构成的,城区强,则青岛强。近期,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带队频频调研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现场,看项目,“把脉会诊”,“对症开方”,是勉励,也是督促。

各城区要提高站位,跳城区看城区,放眼未来,开阔视野,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谋划城区新一轮大发展,为青岛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沈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