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5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100%

2021-09-07 19:08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青岛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国际大都市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民政工作体系,系统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社会事务、公益慈善等各项民政业务,全面形成以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平台、以增强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活力为载体、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主力、以数字信息技术为手段的现代民政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高青岛民政工作全省首位度、全国影响力。

在困难群众救助方面

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全市低保标准城乡统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关爱保护服务,到“十四五”末困境儿童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稳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建成1所精神卫生康复机构。

在养老服务方面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到“十四五”末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数的比例不低于70%。健全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智慧养老平台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到“十四五”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家庭养老床位达到2万张。 

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时关于城乡社区治理“三放两化”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四社联动”机制,提升“青岛社区供需服务大集”社区服务品牌,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

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培养一批公信力强、功能完备、运作规范、作用显著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行业协会商会,到“十四五”末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达到10-12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