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今年上半年19座楼宇税收过亿,崂山区是怎么做到的?

2021-09-0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7日讯 7日下午,2021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举行,此论坛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商务服务板块的重要内容之一,邀请相关部门、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经济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国内外城市运营、产业功能区代表等出席,共商楼宇经济的开放合作,打造楼宇经济全球合作生态,构筑城市高端产业载体和服务平台。

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崂山区入选“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这是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节点。

楼宇经济,崂山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级

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中以商务楼、写字楼、标准厂房、城市综合体、保护建筑等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类型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现今已成为判断地方区域经济实力、财富集聚、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

现实中,商务楼宇常被称为“立体的开发区”“垂直的经济街”。公开资料显示,一幢高级商务楼所创造的经济效益约与城郊7.8平方公里范围内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当。

相关专家指出,现今我国城市楼宇分布已逐渐从分散走向集聚、楼宇管理已逐渐从粗放走向精细、楼宇效益已逐渐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全国层面观察,楼宇经济总体呈现出“一线城市在提高中发展、二三线城市在发展中提高”的趋势。

对于崂山区来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对土地资源的合理规划与充分利用,大土地集约利用和房地产业、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楼宇经济的快速变革。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城市服务业水平地完善与提升。快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提高了大众对于商务楼宇的硬性要求,人力、物力、财力的相对集中,促使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并有效地增强了城市竞争力。

自2020年初以来,崂山区委为加快推动战略北进、深化再次创业,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破解产业发展空间制约、加快提升产业聚集质效的关键一招,组织实施楼宇经济突破行动,计划通过五年时间,通过“固本强基”“品质提升”“高端引领”三个阶段,打造以楼宇经济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高地,楼宇经济发展实现由自发跟进到自觉引领的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崂山区百余座重点楼宇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平均入驻率达到81%,平均租金约为3.3元/平方米。

崂山区坚持楼宇经济与产业集聚良性互动,导入了光大银行理财公司、青岛银行理财公司、恒丰银行理财公司、联储证券等一批全国总部优质项目。税收过亿元楼宇26座,其中,过十亿元楼宇3座,位列青岛市第一。

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可从半年数字看出——今年上半年,已有19座楼宇税收过亿元。

创新打法,加速楼宇经济品质新提升

成立全省首个县区级楼宇综合党委和正处级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出台全市首个楼宇经济专项政策,制定全省首个县区级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在崂山,楼宇经济发展有自己的一套“打法”,而这,正在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级。

2020年初,崂山区成立了崂山区楼宇经济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顶格推进。2020年4月,经青岛市委编办批复同意,设立全省首家直属区政府的发展楼宇经济专门机构——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负责全面统筹推进楼宇经济各项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们编制了山东省首个楼宇经济专项规划。”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发展的新阶段,面对发展新要求,崂山区坚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联合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戴德梁行,以最前瞻性理念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楼宇价值溢价、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等问题,着眼产业、项目、空间、政策、人才等方面,编制了《崂山区“十四五”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楼宇经济发展思路和方向,精准化定位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路径,力争在发展的新阶段开创楼宇经济新局面。

为了更好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崂山区制定了山东省首个区县级《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规范》从楼宇经济发展的生态全周期出发,明确了商务楼宇等级评定的范围、参评基本条件、评价体系、评价方法等内容,并从楼宇设施、楼宇运营、楼宇招商、社会经济贡献等方面明确了评定要求,填补了青岛市楼宇标准化发展的空白。2021年5月,崂山区开展了首次商务楼宇等级评定,经过资格初审、现场勘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对获评超五星楼宇、五星楼宇、四星楼宇进行授牌,树立高品质商务楼宇形象,不断提升崂山商务楼宇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同时,崂山区发挥楼宇“自治”的力量。成立了山东省首个区级楼宇经济发展协会,协会在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筹建。2021年3月30日,协会正式成立。目前,有会员单位33家、理事单位11家、监事单位1家。协会将搭建政企之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政策的实施与推进;打造“会员之家”,以平台聚合各类资源,增强全区楼宇运营商的聚合力;开展“专家之研”,做好楼宇经济的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提升楼宇品质,崂山区注重对于楼宇的服务。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工作理念,创新组织设置形式,率先组建山东省首个区县级楼宇综合党委——区楼宇(商圈)综合党委,由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牵头,联合有关区直部门、街道以及楼宇开发运营商,共同推进全区楼宇党群阵地和党组织建设工作。将党组织作用发挥与楼宇企业运营机制完善相结合,着力推进“楼宇驿站”(暨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1+N”模式建设,打造集党群+政务、商务、生活、文化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楼宇经济发展优势。

出台了青岛市首个楼宇经济专项政策。立足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了《崂山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据介绍,政策贯穿楼宇载体建设到楼宇运营管理始终,积极鼓励引导商务楼宇开发商和运营商高标准投资建设、高质量产业招商、高水平运营服务。

——在提升楼宇建设品质方面,最高可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在加强楼宇产业招商方面,将给予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楼宇、“腾笼换鸟”楼宇、亿元税收楼宇不同程度的奖励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创新楼宇运营服务方面,支持聘请国内外知名优秀楼宇运营商参与楼宇运营服务,鼓励楼宇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根据不同规模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

今年5月,崂山区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免申即享”创新方式,组织兑现了首批楼宇经济鼓励扶持资金。

今年上半年,全省首个智慧楼宇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崂山区在摸清楼宇底数的基础上,借助智能化手段、物联网技术,对楼宇建筑载体、入驻企业、税收贡献、产业形态等数据进行规范采集、动态统计、联动分析,形成科学有效、清晰全面的楼宇数字档案,解决了楼宇经济信息统计中存在的数据分布不集中、采集不准确、共享不畅通、统计不及时等问题,为楼宇产业特色引导、楼宇资源精准对接、企业服务运营优化等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平台设置了招商招租需求查询窗口,可通过楼宇GIS地图、3D全景展示等详细了解楼宇空置空间的楼层、户型、租金、物业、招租联系方式等信息,极大的提高了项目选址落户效率。

打造一批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集聚产业群的品质标杆楼宇

崂山区楼宇主要分布地带为南北“纵向”的海尔路、深圳路、松岭路,以及东西“横向”的香港东路、银川路、辽阳东路、株洲路等干道周边。在这张“版图”中,金家岭金融区、株洲路片区、创智谷片区如峰峦般凸起,在金融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具有一定集聚效应的商务办公楼宇群和都市型现代工业楼宇群。

如今,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转型到3.0版本,楼宇与经济的融合度前所未有,已经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转向“空间+配套+运营”立体发展格局。

如何进一步发展?崂山区列出了今年下半年楼宇发展的小目标。

——以“战略北进”为总揽,布局高层工业新业态,加快改造转型升级。

抓住张村河两岸和株洲路两侧改造升级的契机,依托优质密集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和健康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布局“都市型高层工业”,盘活闲置产业用地,对旧厂房进行有机更新。以工业互联网为驱动,微电子、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导,学习借鉴深圳、广州等地经验,促进金融、科技等产业要素、业态跨界融合,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典型引领”为目标,树立楼宇标杆新形象,加强产业项目集聚。

坚持政府主导力、市场配置力、企业主体力“三力合一”,积极探索特色楼宇创新发展路径。一方面着眼于集聚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聚力打造中介服务特色楼宇。在高端商务服务业产业政策和楼宇政策双轮驱动下,大力推动高端中介服务机构向环球金融中心、国信金融中心集聚。一方面开展商务楼宇等级、特色楼宇评定活动,积极引导优质项目向优质空间集聚,实现企业发展和楼宇提质的价值溢价,打造一批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集聚产业群的品质标杆楼宇。

——以“提档升级”为驱动,创新楼宇服务新模式,加大服务资源投入。

以党建领航,为楼宇提供政务、商务、金融等全方位服务,以“绣花针”功夫,开展楼宇微服务系列活动。实现党建的“破圈”融合。区楼宇综合党委全面统筹,楼宇经济发展协会全力配合,街道党工委协调推进,将楼宇运营、物业、企业、公共管理部门联合起来,织密建强楼宇党组织体系,在党建引领下集聚产业、汇聚企业、广聚人才,助力楼宇经济和区域发展。推动多样微服务进楼宇。合理布局楼宇驿站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联合区有关职能部门在楼宇驿站开展法律咨询、人力资源、工商登记、金融服务、心理咨询等系列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