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高新区为啥与地铁三期规划无缘?

2021-09-13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日前,青岛轨道交通三期规划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令人遗憾的是,三期规划中没有一条地铁线路经过高新区,很多人认为,这给高新区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观点认为,从国家的角度看,人口是地铁审批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高新区常住人口数量太少,这对地铁线路的审批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应该说,这种观点也并非没有道理,必须承认,人口仍然是高新区的一个短板。

8月份,青岛高新区发布《青岛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5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26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产业达到百亿级,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达到四百亿级,聚集高新技术企业600家,常住和工作总人口突破15万人。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大家尤其对最后一个数字特别敏感,那就是,到2025年高新区能不能实现15万人的目标?如何去实现这一目标?

值得肯定的是,过去两年,高新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例如,2020年,高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7.1%,位居青岛市第一,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10.9%,主导产业注册企业总量已经达到6200家。

同时,在民生领域,高新区取得了多个历史性突破,交通瓶颈逐步打开,商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各项民生事业进步明显,对于这些变化,相信高新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

即便如此,面对15万人口的目标,高新区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很多短板和不足需要去补齐:

在产业方面,建议高新区除了高新技术产业之外,还是要多落户一些实体产业,尤其是能拉动经济、提升就业的产业,少一些概念性产业。

在教育方面,建议高新区还是要承担起政府民生建设的主体责任,例如,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公平能够真正实现,不断满足外来人口子女的基本入学需求和高端人才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

在医疗养老方面,需要进一步引入优质医疗资源,打造服务于百姓的高水平医院,充分利用好康复大学的资源聚合能力,提升高新区的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以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

在环境方面,要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环境,打造一些能提升人民生活便利性的基础设施。

在交通方面,高新区还需要进一步精细规划,减少断头路,加强道路的综合治理水平,贯通与青岛其他城市板块之间的联系,让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人口的聚集是一个系统工程。人们用脚投票,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就业、环境、房价、交通、民生配套、宜居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等,都是影响选择的因素。一个地区,只有体现出一种友好、包容的氛围,同时又能在“硬件”上展现出优势,才能在激烈的人口争夺战中脱颖而出。

总之,15万人口的目标看起来并不多,但对高新区来说仍意味着不小的挑战。希望高新区在“十四五”期间,能充分地将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等发挥到极致,不断加强产业聚合能力,提升宜居水平,让高新区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一片乐土,让胶州湾北岸核心区尽快发生真正的“质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