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即墨:灵山“高”韭菜成就致富“大”产业

2021-09-17 22:5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韭菜专业合作社,成片的韭菜花竞相绽放,如雪铺四野,美如画卷,成为金秋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地村民正抢抓农时,采摘盛开的韭菜花,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灵山街道种植韭菜历史悠久,已有百年多的历史。近年来,灵山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韭菜种植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韭菜产业”,通过不断扩大韭菜种植面积,探索实践“示范园+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种植韭菜。如今,灵山街道的韭菜种植面积达到1千多亩,成为街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已辐射带动李前庄村周边多个村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合作社通过培土栽培的方式种植韭菜,每年只割一茬韭菜,不施农药化肥,只用生物制剂除菌除虫,用发酵豆饼喂养。绿色科学的种植方式让灵山韭菜能长到1米高,“小韭菜”成了村民的“致富菜”,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为了让韭菜产业长足发展,合作社不断探求加工、销售途径,投资1200万元建设深加工生产线,研发了韭花酱、韭种酱等6种韭菜衍生品,在蔬菜深加工产业上大做文章,让韭菜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4月6日,高品质的“灵山韭菜”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了相关的县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确认和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机构初审合格,彻底打响了灵山街道特有的“灵山韭菜”地域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了灵山韭菜产业的产品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我们这边的韭菜好,一是得益于良好的土地条件,黑土壤硒含量高。二是因为我们采用绿色有机标准来种植,不施农药化肥,只用可食用的生物制剂除菌除虫和发酵豆饼喂养。今年雨水充足,韭菜长势很好,产量比往年都高。”灵山街道韭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成奎说。

灵山街道通过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村民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式大力发展韭菜种植,实现了乡村振兴与产业振兴的深度融合。而那欣欣向荣的韭菜苗,似乎也在昭示着村民更美好的明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飞 房文静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