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染花布、做花灯、唱大戏……中秋假期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2021-09-19 16:3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9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中秋扎染体验活动在总督楼旧址的阳台举办。活动中,社教人员通过幻灯片播放、视频短片等方式,展示了扎染的历史、特点以及扎染的扎法和染法等主要内容,并向大家展示了提前制作好的两份扎染成品。

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内,大家收获了一份精美的艺术作品。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内孩子们和家长将布料用橡皮筋进行捆扎。

随后,在社教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家长用橡皮筋将布料以捆扎、折叠、扭曲、夹、压等方式处理好,然后把捆扎好的布料浸透到调配好的靛蓝染液桶里,轻柔地用染液渗透布料,同时摇匀桶里的染液。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后,一件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孕育而生,大家在学习传统扎染文化知识的同时,收获一份精美的艺术作品,也收获了创意制作过程中的喜悦感与成就感。

康有为故居内大人孩子通力合做花灯。

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个花灯展现在眼前。

与此同时,在康有为故居内,工作人员也正在制作花灯的家长和孩子讲解花灯在古代中秋节日里的意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大家一起完成中秋花灯的制作,共同体验传统文化。”骨架、灯身、光源……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一个个花灯展现在眼前,活灵活现。家长们纷纷表示,花灯象征着光明、希望,通过这次制作花灯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天后宫戏台上正在进行柳腔、茂腔展演。

天后宫内,游客们在打灯谜。

今天上午天后宫里也非常也闹,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柳腔、茂腔的展演,画糖画,挂祈福帖,打灯谜……使人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魅力和民俗氛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王雷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