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致病因素中三分之一可调控!市立医院促全球首个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南问世

2021-09-20 18:3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0日讯 找不到常用的物品,记不住亲人的名字,上一秒发生的事情下一秒就忘记了,却牢记着几十年前的事情,在熟悉的家门口却迷路了……他们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像走失在岁月里的孩子,承受着来自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

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观海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AD)患病率为7%-8%,80岁以上患病率为20%以上, 90岁以上患病率为40%以上。青岛老龄化程度较高,随着经济水平和健康素养的提升,与十年前相比,青岛AD就诊人数提高了2-3倍。

全球首先发现:AD致病因素中有三分之一可以调控

2021年9月21日是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已早诊早智”。“当前,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体规模也随之逐渐扩大,这一客观规律,我们无法回避,只有积极应对。”青岛市市立医院脑科学中心主任谭兰说,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AD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利用保护因素可以显著降低A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

谭兰说:“事实上,这个病并非不治之症,它和其他慢性病一样,是可以干预和控制的。如果每个老年人延缓得阿尔茨海默病5年,可以降低整个人群中患病率50%。”

十年前,谭兰团队就已开始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一线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他们是岛城首个研究AD的团队。从国家慢病防治的重大需求出发,建立了一支优秀的临床研究团队和规范化的临床样本库,围绕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诊治新策略及其转化、精准医学研究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他们首先在国际上打破了阿尔茨海默病80%来源于遗传的观点,在他们列出的致病因素里面,有三分之一是可以调控的。

青岛力量促全球首个AD预防指南问世

就在去年,世界首个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南问世,指南显著地提高了全民防治痴呆的意识和水平。这是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制定的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其中,谭兰团队便是其中的主力。谭兰说:“患者的脑部在2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变化,tau蛋白和β-淀粉样蛋白异常沉积,之后毒性蛋白会影响脑中的神经纤维的缠结和神经元的凋亡。”

指南建议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宜太瘦;多从事认知活动,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保护头部,避免外伤。而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对于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放松心情,平时避免过度紧张;早年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饮食摄入或额外补充维生素C或有帮助等。

“地中海饮食有助于防止记忆衰退和老年痴呆症。”谭兰说。地中海饮食包括绿叶菜、鱼类、坚果、豆类、西红柿、洋葱和大蒜等,地中海饮食所含丰富的抗氧化剂是抗衰老的关键。

别放弃,全程管理是一场持久战

中国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显示,24.39%的受访患者表示从未去医院参加复诊,但阿尔茨海默病全程支持管理的关键就是定期随访与复诊。

“只要生命还在,我们就应该尊重生命的价值。”谭兰说,阿尔茨海默病从轻度到中度再到重度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全程管理就像打一场持久战,临床上很多患者在同一时间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最后的结局可能因在治疗过程中是否坚持全程管理而有所不同。她说:“如果不加干预,患者的情况会每况愈下,随着患者生活能力越来越低,会出现营养障碍、肺部感染、骨折等并发症,所以干预是必须的。当患者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家属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

“号召市民应以预防为主,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故而,早期征兆的及时识别十分关键。”谭兰说,当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比如短期记忆力下降,20年前的事情记得很牢,刚刚发生的事情却记不住;变得喜怒无常,老发呆或容易发火,乱怀疑等,便应及时就医。

可喜的是,近10年来,岛城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就诊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谭兰说:“以前我们门诊每天只有2-3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现在有4-5个,而且病房中也有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我们也会带领岛城其他医院和其他从业人员不断学习,建立更多记忆门诊,让岛城患者获益。”(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