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区教体局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推动课堂提质提效

2021-11-24 08:15 来源:市北教育和体育
分享到:

市北区教体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努力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双减’政策给孩子减去了很多作业负担,就得提高听课效率,更好地利用课堂时间,才能事半功倍。”家住双山的一位家长说。

市北区落实各部门职责,各校制定“一校一策”“一生一案”,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规定,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加强作业布置要求,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发挥作业诊断、学情分析等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那么,“双减”之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呢?市北区借此契机,改变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引导“研究教”转向“研究学”。自主学习课堂流程在设计上需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老师通过“作业单”这一形式,将一周或一单元的学习任务交给学生,允许学生以自己的方法和速度完成学习任务。改变传统的填鸭式课堂,教师少讲,让学生更多参与进来,只有课堂变得理想而高效了,才能保证学校教育的“轻负”与“高质”。

教材和教辅资料也为家长减负。市北区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教材教辅征订的政策,教材由教体局出钱,免费为学生配发;教辅由家长自愿自费订购,但严格限定为“一科一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