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民生项目】三年 全市55处微更新项目让市民“乐开花”

2021-11-24 15:4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承办的“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在市南区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主题展开,邀请居民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特约人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以及市直机关干部代表、各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现场共同观摩市南区新安路社区广场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的实施成果。

作为“机关开放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广邀社会各界现场观摩体验,监督项目实施、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市办实事、共谋民生发展的重要途径。

这次现场观摩的新安路社区广场微更新是一处社区空间主题微更新项目,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辖属范围内,实施过程中根据周边居民的使用需求,对场地空间节点进行重塑提质,通过更换场地铺装、提升健身活动设施、对现状廊架进行色彩渐变处理、设置帆船形状的阳光座椅、周围点植落叶乔木等微更新方式,营造宜人舒适、充满活力的乐享生活空间,打造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

活动包含“听、看、谈、评”四个环节,通过实地查看项目现场、召开介绍会、组织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与会代表直观了解城市空间微更新的工作成果和意义,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打造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城市品质空间。

听的环节,代表们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25处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于今年九月底之前按期完成。通过组织多次走访调研,协助市(区)做好试点提报、方案设计、实施建设和组织宣传等方式,推进工作顺利实施,打造城市空间微更新精品工程。

看的环节,通过实地参观市南区新安路社区广场的完成情况,代表们了解项目完成后场地空间品质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具体提升,更加直观认识城市空间微更新的工作内容和实施成效。

谈的环节,根据所“听”所“看”,代表们提出对城市微更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探讨思辨的过程,为未来工作的开展和制度政策的设计提供方向、参考,同时也带动城市更新理念和方式的转变。

评的环节,与会代表现场填写了2021年“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评议表和2022年市办实事项目征集表,共收到相关建议30余条,代表们普遍对城市空间微更新的工作方式和成效表示满意和肯定。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以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为重要抓手,着重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完善相关功能服务配套设施,三年来,全市范围内累计完成55处微更新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功能属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实施的实践探索,强化微更新工作“一盘棋”理念,加强政府管理部门、实施部门相关工作的协同推进,结合市(区)的实际情况和项目自身资源要素,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重塑景观风貌、商业艺术等元素的合理植入,打造网红亮点,提升城市活力。同时强化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的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共建共享城市宜居美好家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