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青岛降水偏多?春节前下不下雪?气象局正式回应

2021-11-25 05:2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宋波鸿)11月24日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民生在线”,针对今年青岛降水为何多于往年,春节前青岛市区还能否降雪,以及气象科普等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人工降雨不会影响水质

有网友咨询人工降雨是否会破坏生态环境,以及水库水质。顾润源介绍,人工增雨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主要是人工在雨中播撒成冰凝结核,使用的碘化银具有很高的成冰能力,每克碘化银物质可以产生出最多1000万亿个冰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每平方公里所播撒的剂量仅仅为十分之几克到几十克,用量极小,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做过监测,发现在人工影响天气长期作业的地区,水体和土壤中累积的银离子也仍然不会超过卫生标准。人工增雨所释放的催化剂对大气和水环境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不必担心会影响水质变化。

关于青岛目前影响天气的先进设备,顾润源介绍,首先,我们采用高空探测、地面观测、气象卫星、海上浮标站、自动气象站等等多种多样的探测观测手段来获取大气中的各种信息。然后,使用大型计算机,将采集到的数据和资料信息进行初步的计算处理,预报员进一步分析资料。最后,大家交流预报意见,充分考虑当地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得到最终的天气预报结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气象工作的一部分,目前主要通过空中和地面的装备开展增雨雪工作。目前的装备有:增雨飞机1架、28门高炮、26部火箭架和15部高山碘化银发生器。

今年青岛出现罕见秋汛

今年秋季雨水较之往年明显偏多,顾润源介绍,截止到11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820.5毫米,比历年同期多156毫米,出现了近年罕见的秋汛。主要原因是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从今年夏季中期开始明显偏北并稳定维持,造成来自西北太平洋的东南暖湿气流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加上冷空气的活动频繁,二者在我市上空频繁交汇,导致降水比往年偏多。

至于这个冬季,青岛市区何时能下雪。顾润源回应表示,常年来看,冬季青岛平均降雪日数11天,莱西最多13天,黄岛最少9天,市区10天。预计今年冬季全市平均降水量25~35毫米,比常年正常略少。目前距离春节时间还较远,还不能准确预报出春节前后具体到哪一天是否降雪。请在春节临近的时候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活动安排。

千变万化的气象知识,往往是最能吸引小朋友以及学生族注意力的热门学科。对此,顾润源表示,气象局十分重视气象科普工作,如果大家有科普参观的需求,可以联系面向公众的科普服务窗口“青岛市气象学会”,电话是:82795681,位置就在伏龙山33号。

目前以团队的形式预约参观,能让学生深入了解天气预报产品的制作过程、探测仪器的功能和使用以及气象节目的拍摄制作等等,十分欢迎社会各界、学校与气象局联系,来共同推进青岛的气象科普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