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民生项目】兼具烟火气与高颜值 农贸市场改造惊艳四座

2021-11-26 07:4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黄晓)“不光有烟火气,还有商超的舒适性、便利性”“熟食加工区更多了,而且也没有油烟味”“希望所有的市场都能这样”……昨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现场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市民代表、有关专家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一同观摩了位于崂山区的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同时就市场改造工作进行评价,并征求了市民代表和各有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

农贸市场既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又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年初,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纳入2021年度市办实事,并于4月印发了《青岛市2021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重点对全市13处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目前,这13处农贸市场改造已基本完成,今年的农贸市场改造任务已接近尾声。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唐存礼在会上介绍说,除了这13处由市区两级政府给予财政支持的改造项目外,还有一批自筹资金进行改造的市场。

位于崂山区同安路上的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就是首家完成改造的智慧农贸市场,改造后的餐饮区还成为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街区。据了解,该市场是一家经营了11年的老市场,存在设施老化、硬件损坏等问题。今年3月,改造启动,总投资1200万元,对市场进行了软、硬件全方位升级。6月底,市场重新营业,改造后的市场不仅明亮整洁无异味,还增设了休息区、母婴室、快检室、儿童游乐区和社区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市场内不仅有果蔬生鲜、餐饮熟食摊位,还有超市、药店、金融、通讯、服装百货、修鞋洗衣、配钥匙等多种业态,一站满足周边居民所有生活需求。

“我就住在附近,这个菜市场就是我家的菜市场,一周要去两三次,因此我对它的过去和现在都非常了解。我的感受跟视频中的市民一样,改造前确实有脏乱差现象,现在看真干净、真舒服,升级改造后的购物环境让我们感到舒心。”一位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如是说。

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市民代表都对这一市场给出了高度评价。

“原先更喜欢去超市买东西,因为市场普遍脏乱差,特别是海鲜区泥泞不堪。现在感觉农贸市场和超市结合了,品类也更全了,特别是加工类窗口,原先买个炸鸡炸货一身油烟味,今天参观的市场也没油烟味,非常好。希望这种模式能在全市不断复制,让我们每个市民都能享受到这种福利和待遇。”

“这次改造非常不错,购物的舒适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包括卫生还有品类,像这样的市场越多越好。”

“这是我在青岛逛过的最干净的农贸市场,希望我们的改造能够更彻底,让所有的市场都能变成这样,并保证每天都是这样的。”

“改造后的市场更干净、客流量也增加了,这为其他尚未改造的农贸市场树立了信心。”

“相对于在传统农贸市场模式基础上的提升改进,我更期待看到像‘欢乐大家庭’这样的改变。”

唐存礼在总结汇报中指出,今年市、区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力度普遍较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撬动市场投资6600余万元。经过升级改造,市场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市场建立健全了制度措施,市场开办单位管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设备设施更新升级,市场加装智能秤具、电子显示屏,改善通风、排水等设施;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墙面地面整修一新,部分市场购置了清扫车;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市场重新铺装管线,更新消防设施,清理消防通道等,消费者购物环境明显改善。创建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虽然整体环境已有较大提升,但仍要看到,全市还有许多亟待改造的“老破旧”市场。会上,唐存礼对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农贸市场开办方代表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保证农贸市场的干净整洁,摘掉“脏乱差”的帽子。他表示:“受资金限制,一些市场提升硬件设施可能有难度,但至少要把卫生打扫干净,这点大家都不难做到。”

对于农贸市场改造,市城管局、市商务局等有关责任部门也在会上提出了建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今年农贸市场改造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特别提到了垃圾分类的问题,建议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他表示:“像今天参观的欢乐大家庭,垃圾分类的设施已很全面,后续建议在市场内加强宣传,指导市场业户、消费者进行垃圾分类。”

参会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改造不仅是硬件的提升,也要重视软环境建设,希望通过农贸市场改造尽快实现全市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我刚才参观时专程打了几张购物小票,进行了核对验证,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的追溯系统已与城市平台实现了对接,目前还有4家市场正在进行对接调试,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尽快参与进来。”

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开展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各层级之间的沟通联系,陆续对全市“老破旧”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场开办单位也要提高认识,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升级改造切实提升市场整体水平。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让青岛的农贸市场真正实现既有烟火气又有高颜值!

【相关阅读】

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记者曾进行过实地探访,让我们再来回顾下这家颠覆传统市场概念的改造样板妙在何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