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真方便!"一键呼叫""云端纳税",李沧让办税业务更智慧

2021-11-27 14:36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李丽涛)“自从有了‘一键呼叫’,我再也没去过办税窗口。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有不懂的问题直接和后台税务工作人员连麦,不仅办了业务,还学会了操作。”来自青岛托普科技培训学校的会计段莎莎高兴地对记者说。

随着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客户端等线上办税业务的普及推广,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智慧云平台”,创新推出“一键呼叫”同屏式互动办税功能,为在体验区(前台)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外接式(后台)音视频同屏辅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自今年5月初上线以来,“一键呼叫”功能总登录1.3万人次,一键呼叫6309人次,使用率达57%。不仅如此,“云端一键呼叫”进企业服务的项目,更是构建了复杂业务“线上可问、远程可办”云端“点对点”办税辅导新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快速办理业务,实现纳税人“办事方便”。

建设智慧大厅,实现办税厅前后台“同屏互动”

“第一次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的感觉并不是太好,咨询个问题得等半天,还不如排队到办税窗口办理方便。”段莎莎对自己第一次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的经历记忆犹新。

如今,随着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客户端等线上办税业务的普及推广,青岛市各办税厅均设立办税体验区,帮助纳税人熟练掌握网上办税操作流程。但容易出现咨询人员过多、无法实现“一对一”高效辅导,导致纳税人缴费人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税企人员密切接触,也存在一定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对此,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智慧云平台”,创新推出“一键呼叫”同屏式互动办税功能,为在体验区(前台)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外接式(后台)音视频同屏辅导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网上办税体验区遇到疑难问题时,通过点击电脑屏幕上方的“呼叫”按钮,便可借助耳麦与后台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音视频通话。通过同屏互动、页面共享,工作人员可以“手把手”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处理各项业务。同时,该功能还可实现场景批量管理,税务人与咨询人间可以“一对一”“一对多”模式,更加便捷高效。

推行智慧办税,“云端一键呼叫”进企业服务

在做好网上办税体验区“非接触式”办税辅导的同时,李沧区税务局还探索推出“云端一键呼叫”进企业服务,构建复杂业务“线上可问、远程可办”云端“点对点”办税辅导新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快速办理业务,实现纳税人“办事方便”。

云端“一键呼叫”,是在网上办税体验区“一键呼叫”功能基础上,针对重点企业线上办税推出的远程咨询辅导升级版。税务部门为企业免费安装“云端一键呼叫”软件,纳税人居家网上办税时,通过网页登录“智慧云平台”,点击桌面“呼叫”按钮,输入税务部门赋予的对应编码,即可现场连线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同屏共享”接受专业税务指导。此软件还可实现文件互传、消息群发,便于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现在我们基本都不跑办税大厅了,有了云端‘一键呼叫’,办税辅导全程伴随,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服务客户、开拓业务,推动企业发展上。”青岛德辉财税事务所负责人在税企调研座谈会上说。

据悉,李沧区税务局已为辖区5家涉税中介和10余家重点企业试点安装“云端一键呼叫”软件,辅导业务涵盖电子税务局所有办税事项,取得了良好成效。

“首席税务联络员”启动,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

“‘首席税务联络员’服务机制既能让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又能有效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合规合法,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青岛金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凯表示。

“首席税务联络员”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是指由李沧区税务局督办和二级高级主办等较高职级公务员担任“首席税务联络员”,带领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和青年才俊,跟踪服务区域重点建设项目、政府平台企业、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和瞪羚企业。通过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不定期走访、线上专访等形式,持续拓宽税企沟通渠道,无缝对接企业涉税诉求,有效防范重点项目和企业税收风险,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李沧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崇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李沧区税务局围绕区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主动参与、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为重点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此次推出的“首席税务联络员”服务机制,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到工作实际,通过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助力区域经济社发展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李沧区税务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春风行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智慧税务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