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直面问题不回避 "星期三问城管"聚焦"市政公用执法"

2021-12-02 10:2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李倍 通讯员 陈曦 王帅)12月1日上午,新一期《“星期三问城管”回头看》如期而至。本期节目聚焦“全市燃气、排水、市政道路等市政公用执法”主题,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苏兴鹏来到现场连线,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

倾情守候热心解答

现场连线的每个问题都关乎民生冷暖,苏兴鹏认真记录并耐心解答群众诉求,对于大队职责外的问题也热心给予解决建议,最终交付市民满意的答案。

上线一个小时的时间,通过连线为来电市民详细介绍市政公用执法大队的工作情况,仔细解答市民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借此更直接地与市民沟通交流、为群众解难排忧。在现场接线的同时,大队执法人员随时待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反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处置,确保尽快解决问题、及时反馈情况,务求群众满意。

权威发布闭环销号

在节目现场,针对听众朋友们提出的高层建筑、露天场所等场所使用瓶装燃气的问题,苏兴鹏通过对《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青岛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法条的解析以及对瓶装液化气、管道燃气的区别讲解,做出了专业解答,使群众更加理解法律设置的合理性、执法的合法性。

下线后,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将继续秉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对本次“星期三问城管”活动中市民提出的所有问题认真梳理,直面问题不回避,采取专人包案形式,确保问题闭环销号。

相关工作链接:

市政公用执法主要包括城市供热、供(节)水、排水、燃气、市政道路五个行业执法,关乎民生民计。2021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执法专业化优势,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严出组合拳,实现执法效能再提升

日常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延时错时抽查等方式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市内三区45家燃气、供热经营企业与污水处理企业检查,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39次,检查行业单位929家次,切实保障我市市政公用行业平稳运行。先后组织开展市政公用专项执法行动、农贸市场燃气专项检查、市政盲道专项整治等各类整治行动4次,累计检查各类工商业户230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700余处次。

敢打主动仗,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始终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严查各类违法行为。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办市政公用行业违法案件900余起,以高压态势倒逼各行业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依法规范经营。同时,广泛运用送法上门、约谈警告、及时纠正等举措,执法办案做到“三快一好”,即“立案处罚快、整改见效快、处置结案快,群众反响好”。

善亮制胜招,破解执法服务难题

一是法规宣传“送进去”。组织或参与多起“执法服务进社区”活动,邀请等有关单位、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现场普法答疑,回应市民诉求,以实效赢民心。二是服务企业“沉下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市政道路施工企业、燃气经营企业、排水业户等行业企业开展多轮普法培训。三是问题解决“圆起来”。严格按照“第一时间转办、实时跟进督导、实地抽查核实”的闭环管理机制,压实对各渠道问题整改。全年处置转办问题500余件,实地抽查核实125件,回复率1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