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创建130个涉绿问题整治示范小区,查处涉绿违法问题770余起

2021-12-07 05:3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6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围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中心工作,聚焦打造“方便、温馨”之城,把创建涉绿问题整治示范小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举措,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园林绿化执法攻坚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创建130个涉绿问题整治示范小区,超出年初计划任务30%,在此辐射带动下,全市共查处涉绿违法问题770余起,清理圈占毁坏绿地5026处、12.8万平方米,680多个小区从中获益,有效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

“恳谈会”+“组合拳”,助力啃下“硬骨头”

平度锦绣山庄整治前。

平度锦绣山庄整治后。

整治中,执法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召开“恳谈会”,动员居民代表、公众委员等多方参与,分析矛盾,会商措施,精准施策。对问题数量多、遗留历史长的小区以及疑难、重点的圈绿毁绿问题,通过约谈物业、入户走访、法治宣传、发布通告等“组合拳”,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平度市综合执法部门在整治锦绣山庄小区内的毁绿圈占等问题时,针对业主提出的购房时开发商承诺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共同参与,逐家逐户沟通,坚持“吃透政策、摸准实情,换位思考、盯上工作,动静结合、灵活掌控,先易后难、多方推动,依法依规、全程取证”的工作模式,有效化解矛盾,降低风险,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整治复绿”+“改造提升”,市民打卡乐逍遥

市南区逍遥花园整治前。

市南区逍遥花园整治后。

针对小区毁绿与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乱象“组团出现”的特点,综合执法部门一并摸排,集中解决。整治后及时协调辖区和主管部门,抓紧跟进补植复绿,确保好事办实。市南区综合执法部门在整治逍遥花园圈占毁绿时,即按照“整治一处改造一处”工作原则,对被毁坏的绿地进行绿植补种,共恢复绿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将原休闲广场进行翻新改造,给居民创造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使一个开放式老小区变身成为居民的逍遥乐园,获得市民点赞。

“主动服务”+“违法惩戒”,守护绿色岛城

综合执法部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认真排查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拓宽改造、房地产开发等各类建设项目涉绿施工,主动送法上门,科学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规范施工,主动及时化解违法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今年以来,综合执法部门检查各类涉绿施工建设项目330余个,实现了对市级许可涉绿施工项目执法检查的100%全覆盖。

同时,综合执法部门坚持发挥行政执法的“处罚惩戒,教育规范”作用,将市民通过热线投诉、媒体报道、网络留言等渠道反映强烈、影响恶劣及新生占绿毁绿,坚决立案予以处罚,全市共查处涉绿违法问题770余起,对拒不整改、多次违法,以及治理后回潮的,协调予以联合惩戒,让违法者付出成本,维护城市园林绿化环境秩序。

据悉,综合执法部门将持续发力,切实清理整治好占绿毁绿现象。在此,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如发现擅自砍伐树木、圈占绿地等违法行为,可微信搜索小程序“点靓﹒青岛”,通过其中的“我拍我城”模块进行举报,综合执法部门将快速反应,依法处置,同大家一道,共护绿色岛城。(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张舰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