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年味,叫泊里大集

2022-01-27 22:4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年关将至,要说时下青岛哪里的年味儿最浓,很多人都会想到泊里大集。喜庆的音乐、此起彼伏的叫卖、应有尽有的货品……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泊里大集是青岛最有乡土气息的农贸大集之一,同时也是青岛市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坐地铁赶集非常方便,趁着年前的这段时间,我们也来这里置办一些年货。”市民王女士向记者说道,1号线开通后,让青岛人的赶集之路变得越来越便利,泊里大集俨然成为了岛城打卡胜地。每逢农历四、九,青岛七区三市的市民便结伴而至。

集市上日用百货、海鲜水产、花鸟书画、服装鞋帽、特色食品等应有尽有,还有各种乡村美味。海鲜烩饼、馇锅子、泊里烧肉、泊⾥烧鸡的香味扑鼻而来,泊里红席、年画、花饽饽、麦草画等非遗项目也引人注目。让我们一起发现这些藏在集市中的别样“年味儿”吧。

泊里烧肉

泊里烧肉添加20多种中草药,经洗、煮、熏、烤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已经五代传人近120多年的历史。由于制作工艺独特,出锅后的“泊里烧肉”色泽红润、咸甜适度、肥而不腻、清滑爽口,独具一番风味。深受群众喜爱,现在已是当地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肴。

海鲜烩饼

把油饼切成丝,再配上自己买好的海鲜和喜爱的食材一起煮。料多味足,新鲜而且便宜,只需付上15-20元的加工费,就能得到一碗热乎乎的海鲜烩饼。

羊汤“馇锅子”

泊里大集上的羊肉汤非常有名,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一起喝羊汤。现切的羊肉堆在案板上看着非常诱人,搭配煮沸的羊汤,再撒上葱花,香菜,美滋滋的舒坦。

泊里红席

泊里镇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炕上没有席,脸上没有皮。”所谓的“席”指的是泊里红席。在泊里,家家户户铺红席是老传统。泊里红席数量不多,都是手工编织,虽然样式普通,但是特别耐用。

大集上人头攒动、烟火缭绕,各种各样的“红色”年货琳琅满目,人们或站或蹲,驻足挑选。放眼望去,红彤彤的对联摆满了摊位,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赶泊里大集不仅仅是老百姓买卖商品的方式,更是对历史传承的回味。人们在赶大集中感受那份独特的热闹,也在热闹中找寻专属于青岛的浓浓年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璐阳 王芮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