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16岁成为全国冠军!看完这个青岛姑娘的故事,我绷不住了…

2022-01-26 05:40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孙志文)

直到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位16岁女孩才确信自己真的做到了。2021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首次参赛的李心毅与两位队友一举赢得跆拳道品势项目女子团体冠军。

拿到金牌的那一刻,以往训练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她看到训练前拉伸痛到咬紧牙关的自己,看到跑步落后时满脸沮丧的自己,看到动作练习不到位挨训后崩溃大哭的自己,她也看到了曾无数次想过放弃,却又一次次坚持下来的自己……

在那些枯燥、高强度、混合着泪水与汗水的集训生活中,站上全国大赛的擂台成了李心毅心中坚不可摧的梦想。以前,她总是羡慕地看着电视里的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如今,梦想成真,自己也终于走到了这里。

“命运给了我机会,让我遇到跆拳道。”

初见李心毅时,体能教练贾震并不看好她。作为常年带田径训练的教练,李心毅并不符合贾震选拔运动员的标准:“小姑娘瘦瘦弱弱的,个儿不高,不像练体育的。”体能训练的确是李心毅的弱项,每次跑步她总是最后一名,经常因为成绩不达标而重跑。但出乎贾震意料的是,这位看起来“天赋不高”的小姑娘,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竟然坚持了下来。

李心毅家住城阳,由于耳朵听不到声音,她从小就在青岛市中心聋校学习。在聋校,她学会了打手语,与人交流时虽然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但她可以通过唇语读懂对方的意思。同样也是在聋校,她走上了练习跆拳道品势项目的道路。

据教练贾震介绍,起先,青岛市中心聋校面向学生开展了各种社团活动,大家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加入社团,李心毅正是在社团活动中首次接触到跆拳道。

在与心毅交流中,她用文字的方式表达道:“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但我知道,受身体条件的限制,运动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命运总是会给我们残疾人一次机会的,它让我遇到了跆拳道。”

脱胎换骨 每天训练超十个小时

所谓命运,也许从不会辜负努力的人。跆拳道品势项目训练分为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学校里有比她有天赋、条件好的孩子们,但他们当中很多都没能坚持下来,李心毅是其中最努力最认真的。”贾震表示,在体教融合的推动下,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的教练走进聋校指导孩子们训练,在这样一个契机下,坚持不懈的李心毅从选拔中脱颖而出,正式开始集中训练,备战第十一届残运会。

相比学校里的兴趣式练习,在残联的集训生活相当严格。李心毅每天六点起床,早餐前要先晨跑一个小时,早餐后做体能训练,下午做专项训练,晚餐后要继续训练到九点多。一天四练,训练时间能达到十个小时以上。每天训练结束后,大家往往累得倒头就睡。

从2020年到2021年,李心毅便是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中度过的。训练真的太苦了,拉伸时,身体要一次次挑战极限,大腿疼到不敢走路;练力量,几十公斤重的杠铃压在肩膀,一天下来后背跟灌了铅一样;学套路,一个动作要重复成千上万次,只为让肌肉产生“记忆”;练体能,要连续几个小时“泡”在跑步机上,直到衣服完全湿透……

有好多次,李心毅都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她曾哭着跟妈妈抱怨:“我后悔了,不想练了。”但妈妈却告诉她:“如果放弃,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再坚持一下,妈妈的宝贝女儿是最棒的!”这番话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动力,“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成了她在跆拳道项目上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撑。

事实证明,恰是这些磨练,让李心毅在跆拳道品势项目上“脱胎换骨”。

初出茅庐闯大赛 一举拿下全国冠军

为了做好运动员在训练及大赛期间的服务,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竖起保护屏障,据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业务科副科长李洋小舟介绍,残联在饮食上进行了严格的品质把控,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在紧凑的备战下,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如约而至。跆拳道品势团体赛由三名选手出战,李心毅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其他两名队员分别参加过世界级大赛,还拿过往届残运会冠军,唯有李心毅是第一次参加比赛。

“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没想着要拿奖,只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从李心毅的文字表述中能感觉到,面对大赛,她有作为新人的紧张,也有属于新人的坦然。

“这次团体赛竞争很激烈,像江苏队、浙江队一直都是我们很有力的竞争对手,她们团队的平均年龄比我们小得多。”众所周知,在竞技体育中,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而团体项目更是要求每位队员完美发挥,其竞争激烈程度过犹不及。贾震表示,在一众好手的“围攻”下,首次参赛的李心毅展现出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

最终,三人齐心协力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姑娘们手牵手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是属于李心毅的圆梦时刻,她终于也像电视里的运动员一样站上理想中的位置。这一刻,她和每一位从不言弃的运动员一样,因坚持而美好,因拼搏而发光。

关于未来,16岁的李心毅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她希望自己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她也希望坚持训练的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站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为国争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首次参赛的李心毅与两位队友一举赢得跆拳道品势项目女子团体冠军。
未来,李心毅将继续坚持训练,她希望站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为国争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