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获批全国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青岛有何“本领”?

2022-01-28 22:5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隆冬的青岛,气温在零度波动,而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瑞滋”)的海参亲本培育车间里,暖意袭人。车间内有60余个方形池塘,每个池塘内有400余只海参,这是用来繁育后代的珍贵海参种质。为了促进海参生长发育,车间调整到了“春天”温度。青岛瑞滋集团总经理范瑞用一边打捞海参一边介绍,青岛瑞滋共有此类车间14栋,保种规模达6万头,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刺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之一。

当前,青岛瑞滋占地面积2062亩,养殖面积1500亩,年供应优质刺参苗种“参优1号”40万公斤,良种供应量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供不应求。1月2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批准3家单位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其中,青岛瑞滋被命名为“国家级青岛西海岸刺参良种场”。这是我国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它的获批,标志着青岛在刺参种业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蓝色种都”的实力。

青岛瑞滋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刺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之一。

16年磨一剑,青岛海洋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青岛瑞滋集海参良种培育、育苗、研发、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陈家贡湾畔,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刺参科技创新企业。得悉获批国内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后,范瑞用一面激动一面感伤。“2006年开始从零起步,到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路走来几多曲折。”范瑞用说,16年磨一剑,青岛瑞滋的不断突破,离不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科技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体现了青岛海洋领域产学研合作的优势。

范瑞用的感激并非客气。多年以来,国家级刺参良种场一直处于空白状态。这是因为申报良种场,其中的一个“硬件”条件是企业具有研发的海洋水产新品种。当前,我国共有6个海参新品种,青岛瑞滋与黄海所历时12年、联合培育的刺参“参优1号”是其中产业化最成功的代表。“‘参优1号’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耐高温,是我国首个具有抗逆性状的刺参新品种。”黄海所研究员王印庚介绍,当前,高温、病害越来越成为制约海参养殖的重要因素。2018年的高温环境,严重打击了我国的海参养殖业。山东地区海参养殖损失约80%,辽宁、河北几乎全军覆没。“参优1号”因优良性状得以生存,也不断得到市场青睐。

青岛瑞滋总经理范瑞用(左)和黄海所研究员廖梅杰展示刺参“参优1号”苗种。

新品种好不好,市场最有发言权。目前,“参优1号”比其他海参市场价高30%-40%,仍供不应求,不得不采取订单式生产且限量供应。“今年的订单早已排满,不再接单。”寒风中,范瑞用拿着“参优1号”进行展示,难掩自豪。目前,“参优1号”在国内的刺参苗种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2021年卖出的所有苗种,无一例发生规模性病害。

面对青岛瑞滋的成功,许多企业开始谋求合作,一些地方政府也抛来了橄榄枝。“其实,在亮丽的光环下,企业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坎坷路。”范瑞用举例说,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因为封闭管理,企业面临用工荒,处于破产边缘。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到企业调研后,联合琅琊镇政府积极协调人手让企业渡过难关。这样的温情服务不止一次,坚定了瑞滋的“姓”必须是“青岛”。

科企合作,让青岛瑞滋的海参新品种永远有“后备军”。在海参亲本培育车间里,除了有“参优1号”新品种外,还有“琅琊青1号”和“参优2号”。黄海所研究员廖梅杰介绍,这是黄海所联合青岛瑞滋培育的新品系,分别具有出皮率高和多刺抗病的优点。未来,有望3-5年继续获批国审水产新品种1-2个。

青岛瑞滋和黄海所联合培育的“琅琊青1号”(小名“青青1号”)新品系。

政府服务,让青岛瑞滋有了不断跨步迈进的勇气。2020年,经市海洋发展局推荐,依托青岛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参优1号”启动良种育繁推体系建设,提高苗种规模化生产能力;2021年,市区两级海洋发展局与琅琊镇政府积极协调,推动青岛瑞滋新获批土地50亩、确权海域面积4816亩,加快打造全国优质海参苗种供应基地。

“建设国家级刺参良种场有两个最重要的条件,一个是拥有水产新品种,另外一个是土地。”范瑞用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海洋主管部门、青岛科研院所支持,也就没有青岛瑞滋的全国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

引领刺参种业创新发展,建设“蓝色种都”

近年来,我国刺参养殖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了以山东、辽宁、河北沿海为主产区、以南北接力形式延伸到闽浙沿海的刺参增养殖产业群。据青岛市海洋管理保障中心副主任韩兵介绍,作为第五次海水养殖浪潮的代表性品种,我国刺参养殖业年产值近600亿元。其中,青岛市刺参年产量近3万吨,养殖业年产值近50亿元,是青岛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之一。

“国家级刺参良种场的获批,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范瑞用说,以该平台为基础,青岛瑞滋将以刺参“参优1号”等新品种、新品系为基础,打造刺参国家级育繁推产业平台,加强我国刺参良种选育和品系培育,提高良种覆盖率,示范引领我国刺参种业的创新发展。

青岛瑞滋引进的俄罗斯红参,可作为后续多刺刺参新品系选育的基础群体。

据介绍,青岛瑞滋正在新获批的50亩土地上加快建设海洋水产种业创新中心,预计今年2月奠基。在该中心,将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所等海洋科技领域优势团队和技术力量,开展高值化水产品育种和生态养殖创新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刺参良种育种中心、刺参良种保种中心及刺参良种繁育中心等3大中心及相应配套。同时,规划建设海上保种基地,尝试海上网箱养成海参新模式,建设岛礁型海洋牧场。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刺参“参优1号”是青岛海洋种业的一道靓丽名片。“青岛先后累计培育国家认定的水产新品种60个,占全国总数1/4以上,三倍体牡蛎在全国苗种市场占有率超过70%,‘白玉参’、‘黄海系列’中国对虾、‘海大系列’长牡蛎等品种受到业内高度认可。”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渔业处副处长王亚楠说,青岛海洋科技实力雄厚,当前正在水产种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在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里,专门针对现代种业提出专项支持,大力培植创新型、领军型水产种业龙头企业。同时,正在探索组建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青岛),成立投资发展公司,设立投资基金,打造世界一流的蓝色种业中心。

“立足海洋强国战略、水产种业振兴等国家使命,青岛将把握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机遇,继续发挥我市在蓝色种业的科研优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大力开展水产良种研发创制。”王亚楠说,我市将围绕刺参、牡蛎、凡纳滨对虾、大西洋鲑等重点养殖品种,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核心应用技术、战略前瞻技术等重大技术攻关,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高端人才聚集、前沿技术突破、优质项目转化、核心企业壮大,支撑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立足青岛,瞄准全国,建设“蓝色种都”。(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