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盼着早日坐上通往家门口的电梯”!青岛首批50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

2022-02-16 09:4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50个老旧小区春寒料峭中启动改造

青岛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

在胶州市新立街小区,工人们正在拆除居民楼上的防盗窗和空调外机等附着物。

时值正月十五,位于胶州市的新立街小区内,十几名工人系着安全带分别站在6台高空作业车上,正忙碌地拆除居民楼上的防盗窗和空调外机等附着物。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18个,涉及居民9.2万户,目前包括新立街小区在内的首批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相继开工,为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73岁的王兆赞已在新立街小区居住了23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渗水、雨污管网堵塞等问题,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启动,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小区新年里迎来了新气象,我们都很关注改造进度,盼着能早日坐上通往家门口的电梯。”提及改造后的新生活,王兆赞笑得合不拢嘴。

“按照既定计划,三月份到四月份将进行外墙保温施工,四月份之后开始地下管网、室外景观绿化等方面施工,整个小区预计七月底全面完工。”据新立街小区改造项目经理袁祥介绍,除了基础类的改造提升外,该小区还将增加单元门门禁、车辆和人脸识别、高空抛物识别系统等智慧化改造,让老旧小区焕发“智慧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要内容之一,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力度,按照“依法推进、规范实施、提质增效”总体思路,以示范项目为抓手,节点推进为措施,多方筹资为保障,党建发挥为引领,群众参与为关键,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精准发力,不断推动改造小区质量的提升。

记者采访获悉,除了目前已开工的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外,其他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截至目前,今年全市计划改造的318个老旧小区中,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312个,完成立项294个,完成方案设计216个。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2019年青岛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我市形成了“以民为本、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老旧小区改造原则,坚持政府、企业、社会、居民共同参与,进而让改造实施路径越走越宽。

过去几年的经验也成为今年我市更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底气”。记者采访获悉,在政策体系层面,去年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为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改造质量提供了遵循。今年,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建设,计划出台《青岛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办法》,组织修订《青岛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同时,为提高居民满意度,还将围绕如何组织征集民意、鼓励居民参与改造等制定相关政策。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是关键。去年,我市通过压实区市责任,用好国家政策,不断丰富资金来源,先后通过争取中央和市级财政补助、发行专项债券、融资贷款、企业出资、专营单位出资、居民参与出资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改造资金,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我市将力争争取更多国家奖补资金,申请更多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贷款额度,引入社会化投资,引导专营设施单位和居民出资,不断丰富资金来源,为推进项目实施提供更坚强的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发挥好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落实好“一小区一方案一小组”要求。通过搭建议事平台,在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后续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多方面、多层次广泛征求居民意愿,引导居民积极参与。

据悉,结合今年工作目标,按照一季度前开工30%,二季度底前开工60%、8月底前全部开工、12月底前项目基本完工的时间节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组织各区市抓紧进行居民改造意愿征集、项目方案设计、改造资金筹措、专营单位参与和部分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工期计划,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