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身警服守护万家灯火 他用行动诠释“平安青岛”

2022-01-29 05:25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栈桥、火车站、五四广场……每当万家灯火、阖家团聚的夜晚,在这些著名的青岛地标前都会有刘世峰与队员们巡逻的身影。自穿上这身警服起,他便清楚,践行“平安青岛”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世峰是青岛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辅警队员,四年前,这位97年的小伙通过选拔正式成为特警队伍中的一员。从小,他便有一个“警察”梦,尽管目前还没有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但在工作内容上,辅警和警察比较相近,辅警可以协助民警维护治安,在他看来,只要可以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就是他追寻这份工作的意义。

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刘世峰和队员们往往一年到头都在“路上”,常常缺席与家人们的团聚时刻。如果说18岁是一个人的“成年礼”,对刘世峰而言,穿上这身警服便是自己经历的第二次“成长”。这些成长经历伴随他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让他懂得何为职责所在,脚步不停。

从小怀揣“警察梦” 希望穿上警服维护治安

成为一名警察是刘世峰年少时的梦想,“我觉得警察是伸张正义,维护社会秩序的象征。”聊起这个愿望,这位97年的小伙依然对此抱有向往之心。四年前,刘世峰通过选拔成为了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辅警队员,尽管没能成为警察,但这次转变也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因为这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辅警和警察在职责上比较相近,都可以维护治安,打击犯罪。”

自加入特警队伍以来,刘世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由于表现优异,得到了多方肯定。在建国70周年的时候,青岛市公安局举行了拳击操汇报表演。刘世峰被选拔进40人的汇演队伍,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

“可在临近表演的时候,我的肠胃炎犯了,开始频繁地上吐下泻。”突如其来的肠胃炎让刘世峰一度发烧到39度多,一边是为祖国献礼的汇演,一边是无比虚弱的身体,如何选择成了刘世峰面临的难题,“领导说坚持不住就换人吧,但我觉得如果这时候半途而废对不起这两个月来付出的艰辛,也对不起一起挥汗如雨的队友们。”最终,他咬牙坚持到了表演结束,在完成高强度的拳击操后,他一下场便瘫坐在地上,队友们急忙将他送到医院。

“如果当时选择放弃上场,我绝对会后悔。”刘世峰表示,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注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磨练意志,“大家都说,轻伤不下火线,我怎么能轻易放弃呢?”

守护平安青岛 训练再苦也值得

2020年冬天,青岛市公安局参加全省跨区域拉动,刘世峰跟随队伍到达潍坊参加演练。“一到潍坊我们就遇到了特别大的暴风雪。”据刘世峰介绍,当时天气恶劣,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快速集合,所有人几乎是一边跑一边穿装备。那天,他们顶着风雪站了两三个小时,出色的完成了演练任务。

“解散后,我们几乎全身都冻僵硬了。”刘世峰表示,尽管过程艰难,但这次训练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训练对身体和意志力的双重磨练,风雪之中,信念越发坚定,这是一次新的成长。”

尽管日常训练又苦又累,但刘世峰却清楚,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为了守护脚下的这片土地。自2021年起,青岛市公安局开展“警灯闪烁”行动,在每个万家灯火、阖家团聚的夜晚,刘世峰常常与队友在火车站、五四广场等青岛著名地标前巡逻,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平安青岛”的誓言。

在每一个夜晚,这闪烁的警灯,这正气十足的警服,便是最能给岛城市民带来安全感的存在。

新年愿望:少一点犯罪 多一点平安

“公安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一年365天都不会停止。”既然选择这份职业,便注定了会时常缺席与家人的团聚时刻。从警第二年时,刘世峰在岗位上度过了第一个不与家人庆祝的春节。

那天,他与队友们和往常一样在完成负责区域的巡逻工作后,大家一起挂灯笼、贴春联,完成了专属于春节的仪式感。“那个年并不孤独,我们守护着万家灯火,多付出一点也值得。”晚上,小伙子们聚在一起吃饺子,一边守岁一边待命。

新春将至,刘世峰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少一点犯罪,多一点平安。他表示:“临近春节了,在这提前祝岛城人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你们的安全我们来守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