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83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惠民8.2万户

2022-05-10 05:4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朱颖)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八大任务之一,三年期间,全市计划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108个,惠及居民30万户。

今年是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市住建局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18个、9.2万户,计划投资39.6亿元,改造规模较前一年大幅增加(2021年改造216个小区,今年增加102个小区,增幅为47%)。截至4月底,全市已开工283个老旧小区、82770户,开工率达到85%。

按照市委市政府“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为啥要干、要干什么、怎么干好”这三大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五员”工作法,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当好领航员,抓超前谋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4月27日启动了全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提报,到12月底共有273个小区完成了居民意愿征求、216个小区完成了初步方案制定、50个小区完成了立项、42个小区完成招标。此项工作的提前开展,为项目早启动、早开工,实现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门红、开门稳赢得了先机。

当好指挥员,抓压茬推进。针对318个小区的年度攻坚任务,建立项目台账,落实责任、倒排工期、落实时限,确保责任分工到人、压力传导到位。

当好服务员,抓协调保障。先行下达资金。充分满足项目开工建设的需要。积极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联合审查机制,压缩审批时间。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各区(市)按照就近原则将318个小区捆绑打包成120个项目,系统性统一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压缩了1/2以上的前期工作量。

当好讲解员,抓考核督导。结合全市考核办法,向各区(市)牵头部门点对点解读,仔细分析考核办法,使一线工作人员增强了“紧迫感”、“危机感”,全面营造“事争第一,唯旗是夺”的竞争氛围。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任务为牵引,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倡树“严真细实快”5种工作作风,坚持项目清单化、推进节点化,力争实现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基本竣工工作目标,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